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7 04:31:38
日報

油麻地母嬰院鐵閘壓死女保安 工程師料或槓桿作用下撓離管位

分享:
油麻地母嬰院鐵閘壓死女保安 工程師料或槓桿作用下撓離管位

倒塌鐵閘位於出入口,家長須繞道入健康院。

油麻地母嬰院鐵閘壓死女保安 工程師料或槓桿作用下撓離管位

機電署派員到場調查。

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周一(15日)傍晚發生奪命意外,一道停車場巨型鐵閘倒下,壓中一名43歲女保安員,送院救治延至昨凌晨不治。有工程師指出,一般電閘毋須走至閘前操作,可能涉未知原因而須人手拉動,而拉動時產生橫向力量,在槓桿原理下,令鐵閘從上方小輪組(圓圖)管位撓出橫壓;提醒若必須人手拉動同類鐵閘時,須留意有關管位是否穩妥。

倒塌的鐵閘於健康院正門、友翔道出入口,昨晨仍未被清走,部分位置有彎曲,底部連接的齒輪外露;警方拉起封鎖線,到健康院覆診的家長須繞道至欣翔道的另一閘口。有家長指,因手抱嬰兒出入,對事件感害怕;又有人指健康院多年幼小孩出入,應加緊確保安全。機電署和勞工處昨先後亦派員到場調查。

倒塌的鐵閘寬約4.7米,高約2.5米,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估算鐵閘或重300至350公斤,人類一般身高也及鐵閘一半,單純壓下未必致命,估計鐵閘擊中保安頭部等重要部位,或令她頭部著地造成致命傷害。他指,操作電動趟閘一般毋須站於閘前,可能因故障或不同原因而須人手拉動,而在閘前拉動時會產生橫向力量,在一端拉動時,槓桿原理下或令鐵閘另一端從上方管位的滾輪撓出。他補充,這些鐵閘設計時有預計故障須人手拉動,但操作時勿只顧拉動,應有時刻留意管位是否穩妥的安全意識,若感覺鐵閘「坐」了一下,即有危險,須馬上走避。他續指,趟式鐵閘較舊式但也安全,扇開式會更安全,但受限現場環境。

Ad Block

勞工處對事件表示難過,向女保安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已即時展開調查及發出停工通知等跟進行動,包括提醒業界採取安全預防措施;若發現違例事項依法處理。

事發於15日傍晚約6時,據了解,姓魏女保安事發時正準備關上鐵閘時,鐵閘突然塌下,她走避不及遭壓中,昏迷倒地,途人將鐵閘移開。事主身體多處受傷,救出後一度恢復清醒,惟後腦受創、手部骨折,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至昨凌晨零時30分證實死亡。警方初步把案列作工業意外跟進調查。健康院原址於同區炮台街油麻地分科診所(新翼),因應配合中九龍幹線工程,2020年4月重置至現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