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7 04:31:52
日報

法庭擬今年推現場直播 張舉能:裁斷爭議非政治決定

分享:
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今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恢復實體舉行。(蘇文傑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指,法院首要角色在於維護法治、嚴格依照法律執行司法工作,強調法庭對任何人均一視同仁、工作時須摒除個人觀點。張官又稱,縱使法院判決有時無可避免地會產生政治影響,法院職能並非制定公共政策或作出政治決定。

張官昨提到,社會如誤解司法機構職能,或使人對其抱有不切實際期望,不利維持公眾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亦無助維護法治。法庭在權衡各因素後作出的判決,雖未必人人滿意結果,但不代表法庭未有公平公正地執行司法工作。

另外,張官透露司法機構正積極探討現場直播選定的司法程序,以進一步增加法庭程序透明度、加強公眾信心等,目標今年就部分程序或於某些法院級別推行。

張舉能又稱,法庭同時考慮制訂時間表,規定所有有法律代表的訴訟人,除特定豁免情況外,必須以電子形式進行訴訟。

Ad Block
張舉能

張舉能(左)上任以來,昨首次主持實體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儀式和檢閱警察儀仗隊。(蘇文傑攝)

林定國批釋法擴權論「無稽之談」

律政司長林定國在典禮致辭稱,引述有意見指,人大最新一次釋法擴大特首及國安委權力、損害司法機構的獨立審判權,甚至凌駕法律之上。他形容有關意見,屬「完全是錯誤的無稽之談」。

Ad Block

張舉能典禮後稱,尊重人大常委釋法權力,又指海外律師能否參與審訊一直須法庭批准,未聞因海外律師未能赴港參與審訊,影響審訊公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