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5 04:30:00
日報

法律年2022|張舉能譴責威嚇法官行為 保證指定法官無損法庭公正

分享: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指過去兩年,香港的司法獨立在本港及海外都備受關注,明白《港區國安法》中對指定法官安排引起部分人認為是否公正持平的評論,但他向對社會大眾保證,法庭的公正持平絕不會因指定法官的安排而受到影響,又說如果對司法獨立的批評是建基於政治考量,是毫無意義。

張舉能解釋,指定法官與所有法官一樣,須按《基本法》作司法誓言,在作出司法決定的過程中,不容有任何政治或個人因素的考慮。他又指,國安法案件雖在無陪審團情況下、由3名指定法官審理,但他們會就裁決頒下詳列理由的判決書,供公眾審閱;同時會確保被告人獲得公平審訊,被告人亦可按程序提出上訴。張舉能又稱,近年有不少審理反修例或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受威嚇,指這是公然冒犯法治和司法獨立,必須予以譴責,強調這些行徑是徒然而空洞。

張舉能說,如果對司法獨立的批評是建基於政治考量,是毫無意義。(莊振邦攝)

張舉能說,如果對司法獨立的批評是建基於政治考量,是毫無意義。(莊振邦攝)

大律師公會:非「戴假髮的政客」

出席同一場合的新任大律師公會會長、資深大律師杜淦堃致辭指,政治在大律師公會的事務中沒有任何角色可言,倘若大律師被視為「戴假髮的政客」,公眾對大律師專業的信心會被削弱。他亦提到,對於近年社會群體對律師施加壓力感到遺憾,情況令他們不能處理個別案件,直指「此風絕不可長」,並解釋律師旨在協助法庭作合理判決,若律師被視為等同於其當事人而被批判,實屬可悲。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亦批評,這些滋擾和威嚇司法人員的行為,企圖不當地影響法官的獨立判決程序,損害香港健全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的國際聲譽。不過,他指過去一年仍有6名來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非常任法官同意延任,顯示他們對香港司法機構的支持和信心。

杜淦堃

杜淦堃

陳澤銘

陳澤銘

鄭若驊

鄭若驊

鄭若驊:特區首務為23條立法

律政司長鄭若驊則重申,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她表示香港特區未來整體的首要任務是履行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律政司會全力提供獨立的法律意見及支持保安局擬定相關的立法程序。

法律年2022|張舉能譴責威嚇法官行為 保證指定法官無損法庭公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