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4 04:30:00
日報

法治爭議 烈顯倫斥法院助街頭混亂 批法官自抬至人大位置

分享: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圖)繼年初批評高院對《禁蒙面法》案的判決後,再次撰文批評兩名主審法官對「一國兩制」的理解遲鈍,並把自己抬高到全國人大的位置。他又狠批法院在過去一年,幫助創造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


烈顯倫以「是時候緊急改革了」為題在報章撰文,指司法機構的運作方面,香港顯然已失去北京的信任,因而《港區國安法》第44條規定,由特首而非首席法官負責挑選法官處理國安法案件。


至於為何北京對香港司法機構不信任,他指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立法會宣誓案及西九高鐵站案等,直接影響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並特別提及兩名高院法官去年11月判決《禁蒙面法》違憲,形容法院對「一國兩制」政策的理解「遲鈍得令人瞠目結舌」,並指這些法官通過決定香港憲制秩序,「把自己抬高到了全國人大的位置,由此自我賦權擊倒一項至關重要的主要立法」,難怪判決立即引起人大法工委的激烈批評。


烈顯倫又將矛頭指向法院,指法院持續地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給那些走上街頭暴力抗議的人一種個人主權的感覺,保護大多數人的法律被破壞,卻沒有懲罰,「法院在過去一年裡幫助創造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


他認為北京並無偏離為香港設定的路線,「一國兩制政策從未改變」,但法院允許律師玩法證遊戲,利用《基本法》的條款作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政府和其他機構。另外,他質疑司法覆核程序被濫用,並批評大律師公會一再公開聲明指北京「干預」香港事務,指公會過去二十多年來「砌辭迷惑法院」。

Ad Block


烈顯倫在結語中說,司法機構需要改革,並需徹底改變既定思維,至於前進的道路,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的講話,「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


郭榮鏗批倒果為因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稱,相信絕大部分法官和法律執業者都不會認同烈顯倫的觀點,甚至應該反感,因其論點不符事實,將政府施政惡劣而引發的社會不滿,歸咎於法官和市民,是倒果為因。他又說,烈顯倫口中的法治,是中國式的法治,而非香港原有和國際認同的法治,「法律界和市民唯一慶幸的,是列顯倫已經是一個退休法官,不用審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