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4 11:08:00

消委會|4間持牌虛擬保險 僅1間列明個人資料保留期限

分享:
消委會|4間持牌虛擬保險,僅1間列明個人資料保留期限。

消委會|4間持牌虛擬保險,僅1間列明個人資料保留期限。

保險服務日新月異,消費者近年可以在俗稱「虛擬保險」的網上平台自行投保。消委會早前檢視本地4間持牌虛擬保險,發現僅有1間列明個人資料保留期限,消委會認為相關做法透明度較低,建議投保人宜自行多加留意。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Yahoo全年搜尋人氣榜,香港十大新聞事件(am730製圖)

年度保費存差異同齡收費可相差逾7成

消委會指,本港4間獲保監局發牌的虛擬保險公司中,全部都有提供醫療或危疾保障,當中有3間提供自願醫保標準計劃,惟申請界面方便程度參差,有2間公司的客戶可於網上辦理相關手續,餘下1間的客戶則只可從網上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以電郵或郵寄的方式提交;披露資料年期亦不一。

至於參考3間提供自願醫保的公司所列出的「標準保費表」,顯示同一年齡層的年度保費存在一定差異。較為顯著的是投保年齡為出生後15日的男性, 年度保費相差約 74%;女性方面,80歲人士的年度保費最多相差逾55%。

僅1間列明個人資料保留期限

消委會稱,其中3間虛擬保險公司設聊天機械人,但消委會檢視後,發現所提供的答案與自行搜尋沒大分別;是次調查亦檢視4間公司的私隱政策,發現只有1間的私隱政策說明在一般情況下,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會在業務關係終止後被保存7年,其餘3間均沒有清晰闡述保存資料年期。當中2間只說明若消費者提供的個人資料仍屬收集目的或用途,將會被保留,若不再需要的則會被刪除。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於網上投保時,應注意網絡安全,詳細查閱保單條款,了解保障範圍,亦要評估個人實際需要及財政狀況,同時留意私隱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