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13 10:34:49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節能表現可差3成 最貴不一定最佳

分享: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貴未必好 6900元「美的」勝1.6萬「三菱」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貴未必好 6900元「美的」勝1.6萬「三菱」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貴未必好 6900元「美的」勝1.6萬「三菱」

天氣逐漸回暖,夏季即將到來,市民可能準備為家添置新型的冷氣機。消委會早前就14款「一匹」的變頻分體冷氣機進行測試,當中更包括7款冷暖空調機,但在節能方面的表現差異較大,而當中表現優秀的冷氣機,售價也可以相差2.5倍,當中最貴的樣本,但效率不一定比較便宜的高。

「三菱」冷暖空調機表現遜「美的」

消委會早前為14款「一匹」的變頻分體冷氣機進行測試,當中包括7款冷暖空調機。消委會表示各樣本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或供暖季節性表現系數(HSPF)所計算出的能源效益級別均達1級,但有關的數值最多相差約3成及3成半,代表能源效率和慳電程度差異頗大。在7款冷暖空調機中,5款總評獲得4.5分,但售價可相差2.5倍。其中,售價最高(16,400元)的三菱冷暖空調機,雖然整體表現優秀,但製冷及供暖效率卻稍遜於6,929元的「美的 Midea」。

14款測試的冷氣機中,全部製冷量由2.55至2.88千瓦,表現亦高於其聲稱製冷量數值。而其中1款淨冷型冷氣機樣本,比其聲稱的2.60千瓦高10.8%。至於設有暖氣功能的7款冷暖空調機,其供暖量表現可相差約19%(2.67至3.30千瓦),當中4款供暖量高於其聲稱的數值(幅度由1.0%至6.9%),其餘3款樣本的供暖量卻低於其聲稱數值(幅度由0.6%至2.9%)。差異處於「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所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內。

Ad Block
消委會建議。(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建議。(消委會圖片)

多數全機保用僅1年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留意保用期以及每年保養費,在今次的調查顯示,只有3款有全機保用期為2年,餘下11款則只有1年的全機保用期;至於冷氣機內壓縮機的保用期,只有1款提供長達10年保用,超過一半(9款)提供5年的保用,餘下4款只提供1或3年保用。而在保用期過後,只有12款提供每年續保,費用為620元至1,500元,相差1.4倍。其中續保年費最高的1款樣本,新機的全機保用期只有1年。另外,部分代理商亦為續保訂下條件,例如不會為離島、東涌等較偏遠地區用戶提供續保,或要需事先上門檢查是否接受續保。

Ad Block

至於安裝分體式空調機的用戶還需要留意「搭棚」費的預算,室外機一旦需要維修,可能需進行「搭棚」工程,費用一般由用戶承擔,並不包涵在基本保用或保養計劃中。部分代理商或製造商有提供額外收費的「搭棚」費用保障計劃。在測試的型號中,有3款型號的代理商或製造商有提供這類計劃。

如果冷氣機開始不夠冷/效能下降,除了因為機械老化,最大可能便因為太長時間未有清洗。大家不妨在夏天前先清潔好冷氣機,還自己清新空氣餘,更可省掉找冷氣師傅的成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