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12:03:43

消委會|實試9款交友Apps 全部程式預設可用作促銷推廣(有片)

分享:
消委會|實試9款交友Apps 全部程式預設可用作促銷推廣

消委會|實試9款交友Apps 全部程式預設可用作促銷推廣。(資料圖片)

香港人忙於工作,疫情下更令社交活動大減,不少人都利用交友應用程式擴闊生活圈子,希望覓得另一半。市面上的交友程式選擇越來越多,玩法亦越來越多,消費者委員會調查9個交友程式,發現不論在訂閱計劃、開戶、篩選條件、停用帳號時處理用戶個人資料的手法,以至收費等等均各有不同。消委會提醒市民,即使條款及細則冗長,但交友程式或需披露大量個人資料,消費者應了解細節以保障自身權益。

是次調查結果與英國消費者組織的發現相似,該交友程式會向不同用戶實施價格分歧。澳洲消費者組織亦曾經報道,該程式定價機制可能不只考慮用戶的年齡,作業系統、裝置、地點,甚或是個人興趣都有機會是釐定收費的條件,其運算方法相當複雜。消委會檢視該程式的條款與細則,發現當中只陳述收費受多種因素而定,在差別定價方面的解說乏善可陳,資訊極不透明。當消委會向該交友程式查詢時,商戶亦未有給予任何回應,做法令人失望。

註冊需填多達12項個人資料

消委會職員於去年10月至12月,下載並試用9個較受香港人歡迎的交友應用程式,全部均須註冊方會提供服務。調查發現,各程式於註冊時索取的個人資料大致相同,包括姓名、性別、性取向、出生日期、所在地、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等;至於教育程度、職業、興趣等資料則可按用戶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提交。在9個交友應用程式之中,有1個只需填寫性別和電話號碼即可開立帳號,有個則要求提供多達12項個人資料,當中1個程式更要求用戶回答多條與自身價值觀相關的問題,註冊過程相對繁複費時。有6個程式規定用戶必須上載清晰可見的臉照,若無相片顯示用戶面容,有機會導致帳戶被封鎖。

Ad Block

全部程式預設可用作促銷推廣

全部9個交友應用程式,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於推廣或促銷等目的,但只有8個應用程式的私隱政策有訂明相關用途,餘下的1個程式則指,用戶提供的個人資料僅作為提供服務、設計活動、內部營運參考、統計之用,字眼上與推廣或促銷似乎未有直接關聯,但當消委會查詢時,則回覆稱推廣促銷亦包括在內。9個程式中,僅3個可讓用戶退出以上安排。

Ad Block

收費男女有別

全部交友程式均不會就基本功能收費,如欲使用額外功能,可訂閱收費計劃。基本訂閱計劃的收費介乎每月78235,分別提供46種功能,一般包括「更多按讚次數」、「增加曝光」等。進階訂閱計劃收費功能可達711個,包括「探索更多用戶」、「重新聯繫失效的配對或對話邀請」等,月費由138468不等。但其中個交友程式收費男女有別,女性用戶只有1個訂閱計劃可供選擇,但無須訂閱也可與男性用戶交談;相反,男性用戶雖有3個訂閱計劃可選擇,惟必須訂閱後方能閱讀女性用戶發出的訊息及與其互動。

Ad Block

收費年齡有別 可相差達42%

不同年齡亦有機會收費不同,其中一個交友程式的6個不同年齡的帳戶之中,出現了3種價格差異的組合。被收取最高價錢為38歲的帳戶,次高為18歲和58歲,最低則為28歲、48歲、68歲用戶。

虛擬道具收費可高達25萬元

消費者亦可於交友應用程式選購虛擬道具,其功能與訂閱計劃的內容大同小異,包括「向其他用戶表明心跡」、「與其他用戶有更多互動」等,只供單次使用,價格亦極之懸殊,由最低15至最高約252,200。虛擬道具一般不設退款,消費者需自行判斷在交友程式花費巨大金額的價值。

Ad Block

交友應用程式近年有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而網絡情緣騙案亦時有發生,在網上交友時要「帶眼識人」,消委會呼籲市民可參考以下貼士:

  • 與對象見面應相約於公眾場所而非隱蔽或私人地方,切勿飲酒過度或濫用藥物,以免減低自身的警覺和判斷力;確保約會後可自行安排交通離開,若會面過程中感到情況有異,應提前終止約會;
  • 初次見面應避免談及自身經濟狀況,如對方無故提議前往美容院或診所等高危推銷場所,應小心警惕。切勿向素未謀面的人給予任何形式的金錢援助;
  • 假如用戶在交友程式受到滋擾,可利用取消配對或封鎖功能斷絕聯繫;
  • 註冊帳戶前,應參閱條款及細則與私隱政策文件,了解程式處理個人資料的詳細手法。若不欲個人資料被用於推廣或促銷,可檢視有否拒絕上述用途的設定;
  • 大多數訂閱服務都設自動續訂機制,為免不知情地繼續被收費,消費者須適時及妥善取消服務,單純移除應用程式並不等於要求終止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