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8 10:18:54

消委會|預先包裝「照護食」無按國際標準分類 選購凝固粉勿單考慮價錢

分享:
消委會建議生產商統一「照護食」包裝,跟從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DDSI)的8級制飲食框架標示分類。

消委會建議生產商統一「照護食」包裝,跟從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DDSI)的8級制飲食框架標示分類。

為了照顧長者或吞嚥障礙患者的膳食需要,令患者重拾食慾,現時很多照顧者都會購買預先包裝的「照護食」(care  food),包括廣稱為「軟餐」的糊狀食物。然而消委會發現,部分在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的「照護食」,並沒有統一使用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DDSI)的8級制飲食框架標示分類,部分只標示產地所用的等級、或按食物的形態大致分為碎餐或糊餐,消費者較難分辨是否適合患者食用,建議生產商盡快改善。另外,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凝固粉時,不要單純以價錢為考慮因素,應諮詢言語治療師的意見,再選擇凝固粉的種類,以製作適合患者的照護食。

預先包裝照護食未有統一使用國際通用標準分類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於2017年出版了一套全球通用的8級制飲食框架,對食物質地及液體濃稠度作出定義,0級為最稀薄,如水一般,而日常食物原狀就是第7級。照顧者可根據IDDSI的簡單測試方法,分辨食物及飲品的等級,判斷是否適合患者進食。

然而,近年因應需求,市場出現了林林總總、種類繁多的照護食,例如即食甜點及預先增稠飲品,亦有預先包裝、進食前只需加熱的增稠主菜;有機構更提供訂餐或到會服務,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但消委會關注到,這些預先包裝照護食並未統一使用IDDSI國際標準,部分外國進口品牌或只標示產地所用的照護食等級,例如日本進口的產品,會以日本介護食品協會4級制的Universal Design Food標準(UDF)標示,未必能與IDDSI國際標準直接對應。選購預先包裝照護食前最好先諮詢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意見,並細閱及比較營養標籤及成分,因為確保患者能攝取充足營養比食物外觀更為重要。

Ad Block

兩類凝固粉的凝固效果、用量及價錢有差異宜先作比較

經評估後,如患者適合IDDSI第1至4級,即糊狀、不用咀嚼或更稀薄、可啜飲的照護食,言語治療師一般會建議於飲品及流質食物內加入凝固粉,增加其黏稠度。本港常見的凝固粉主要分為改性澱粉類及多糖類。改性澱粉類凝固粉的口感較粗糙並帶有芡粉味,每100克售價由30元至32.9元。多糖類凝固粉則無色無味,凝固效果更穩定,長時間放置亦可保持其黏稠度,每100克售價由48元至90元,價錢較改性澱粉類高。

Ad Block

消委會指,多糖類凝固粉每次用量較少,每包可製作食用次數一般比改性澱粉類為多。若以製作1杯200毫升的第2 級飲品作比較,使用多糖類凝固粉的平均每杯價錢為1.2元至1.9元,較使用改性澱粉類凝固粉的2.8元至3元相宜。但如果要製作1杯第4級、即較稠的200毫升飲品,則有3款多糖類凝固粉的每次食用費用較使用改性澱粉類凝固粉高。除價錢和用量外,消費者亦要留意改性澱粉屬碳水化合物,如果糖尿病患者同一時間飲用大量已加入此類凝固粉的飲品,或會令血糖水平不穩定,建議應分開數次飲用。

Ad Block

消委會又提醒,日常須留意自己或家人在進食時有否經常咳嗽或哽咽、需吞嚥數次才能吞下食物、抗拒某類質感的食物、出現食物黏著喉嚨或食道的情況,以至體重會否持續下降,這些都可能是出現吞嚥障礙的徵狀。每位患者所需要的照護食都不同,亦會隨著病情起伏而有所變化,所以應先由言語治療師評估,安排適合的治療方案及特別膳食。營養師亦建議可按患者的需要和進食速度,以「少食多餐」為目標,將全日餐膳分成數次「小餐」,避免患者在進食期間感到壓力,有助保持身心健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