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5 11:25:59

消委會|體檢計劃套餐檢測項目甚懸殊 約三成計劃沒有醫生參與診斷

分享:
消委會|體檢計劃套餐檢測項目甚懸殊 約三成計劃沒有醫生參與診斷

消委會|體檢計劃套餐檢測項目甚懸殊 約三成計劃沒有醫生參與診斷。(陳奕釗 攝)

都市人愈來愈注重健康,不少人會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惟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體檢計劃令人花多眼亂。消費者委員會從私家醫院或私營醫療機構,搜集了33個基本體檢計劃進行調查,價格由8208,310不等,最低價格的計劃由毅力醫護健康集團提供,最高價格的則由養和東區醫療中心提供,兩者相差逾9倍。但消委會指,消費者不應只著眼體檢計劃的基本收費,因為不少機構或會以附加形式提供檢查項目。

九成私營機構計劃基本檢查項目少於一半

是次調查檢視了體檢計劃常見的8項基本檢查項目,包括量度身高、體重、體重指標BMI、血壓、脈搏/心跳;量度腰圍;體格檢查;視力測試;色盲測試;心肺及腹部;護理評估;和醫生/醫護人員會診。結果發現逾成的私營機構計劃提供少於一半的基本檢查項目,當中更有成計劃只提供1個評估項目,只有1個計劃包含6個項目,及提供聽力測試;而私家醫院/附屬醫療中心方面,逾成計劃均包含一半或以上的基本檢查項目,當中有8個計劃更包含全數8項基本檢查項目,涵蓋範圍較全面。

Ad Block

(消委會圖片)

應按年齡及健康狀況選擇檢查項目

消委會又指,身體檢查某程度是度身訂造的服務,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面對的健康風險各有不同,所需的檢查和化驗項目也會因人而異,例如年齡、性別、健康情況及家族病歷而有所不同。消費者應諮詢家庭醫生,由醫生作風險評估,並制定合適的健康評估項目。

因不同的檢驗項目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潛在危險或副作用,例如腸胃鏡屬於入侵性程序,有感染或出血等風險,一般人士無需定時進行相關檢查。「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並不建議一般風險的人士進行普通癌症如肺癌、肝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及胰臟癌的篩查,個別較高風險的群組應諮詢醫生意見,擬定監測的需要,不要讓身體承擔不必要的檢測風險。

Ad Block

成計劃沒有醫生參與診斷

消委會亦表明,驗身報告最好由醫生解讀,以便結合臨床診斷及全面評估,作出準確判斷及跟進。

若檢查過程沒有醫生監察,風險自然會有機會增加。雖然調查中的大部分計劃都有醫生參與診斷過程,但有約成計劃表示只由護士、醫護人員、健康助理、放射科技師及/或化驗所人員等負責進行檢查,逾成半非由醫生講解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