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11:17:02

消委會|高價手機未必有較長保用期 華為屏幕維修費最高達5770元

分享: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的售後和延長保用等資料。(資料圖片)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的售後和延長保用等資料。(資料圖片)

智能手機和無線藍牙耳機已成為不少人的日常必備品。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當中6個為手機品牌)的售後和延長保用,以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發現手機產品的延長保用計劃,在收費、維修費用及購買時限方面,有頗大差異,其中屏幕維修費最高可佔手機建議零售價約36%。

消委會|智能手機售價相差近5倍

消委會調查的6個手機品牌,包括Apple、榮耀、華為、三星、索尼和小米,其中6款屬直身智能手機、3款摺疊式屏幕智能手機,另外11款附主動式降噪功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其中Apple和Bose沒有回覆,華為只作簡短回覆,相關品牌資料,消委會從其官方網站及以一般消費者身分致電查詢獲得。

調查發現,有9款智能手機的售價介乎2,699元至1.59萬元不等,相差近5倍,當中過半手機的售價逾7,500元,但全部保用期只有1年,反映較高價的產品,未必有較長的保用期。

手機手|2招手指手腕伸展 紓緩手指關節痛(am730製圖) 手機手|2招手指手腕伸展 紓緩手指關節痛(am730製圖) 手機手|2招手指手腕伸展 紓緩手指關節痛(am730製圖) 手機手|2招手指手腕伸展 紓緩手指關節痛(am730製圖) 手機手|2招手指手腕伸展 紓緩手指關節痛(am730製圖)

消委會|小米保用期內屏幕維修費最低

在保用項目方面,消委會指,這些產品售後保用的範圍並不包括因意外導致的損壞,消費者須自行付費維修,在售後保用期內,維修屏幕的費用,連同所需人工費由最低483元小米,佔該手機的建議零售價約17.9%,至最高5,770元華為,佔該手機的建議零售價約36.1%,不論是實際維修總費用,還是佔機價的百分比,均有明顯差異。

調查亦發現,6個手機品牌中,只有榮耀和華為2個品牌不設延長保用計劃,換言之在1年售後保用期過後,若手機出現故障,即使非因意外或人為所致,消費者亦只能自費檢查及維修,售後服務相比其他品牌較弱;另外4個品牌的延長保用計劃收費由539元(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20%)至1,899元(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14%),實際收費相差逾2.5倍。即使產品在售後保用或延長保用有效期內,部份品牌,例如亦會收取例如檢查費或人工費等額外附加費用,一般介乎120至200元。

消委會|藍牙耳機僅Apple設延長保用計劃

在真無線藍牙耳機方面,調查發現耳機的售後保用期差距甚大,有8個品牌提供12個月的保用期,另有3個品牌提供兩年或36個月的保用期,提供36個月的保用期為Bang & Olufsen產品。11個品牌的無線耳機中,只有Apple設延長保用計劃,收費為249元,佔該耳機零售價約1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