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7-07-18 06:00:00

41款食油含塑化劑 5款超標 最高逾4倍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日常煮食少不免使用食油,消委會測試市面60款常見的食油樣本,竟發現逾六成、即41款含塑化劑,當中5款含量更高於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及歐盟標準,已將報告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消委會於今年2至3月,從本港超市及百貨公司食品部搜集60款食油樣本,有41款驗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當中5款高於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0.6至4.2倍,分別為「大昌食品優質純正花生油」、「佳之選調和油」、「Sunny Meadow Blended Canola Oil and Olive Oil」、「保得橄欖果渣油」及「Clearspring Organic Tunisian Extra Virgin Olive Oil Unrefined Cold Extracted」。

消委會引述歐洲食物安全局稱,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士為例,要持續每日進食超過0.4至1.2公斤相關樣本食油才會超過上限,故一般食油攝入量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不過,「Clearspring Organic Tunisian Extra Virgin Olive Oil Unrefined Cold Extracted」的代理商在食物安全首要原則下,已將商品下架,作進一步檢測。


一樣本致癌物超歐盟標準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圖)指,部分食油在生產過程中,需要經過高溫加工處理,期間會產生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和縮水甘油酯(GE)。是次測試發現,42個食油樣本驗出氯丙二醇,46個樣本驗出環氧丙醇。另外,9個樣本檢出微量可致癌物苯並[a]芘,其中「御萬家粟米油」超出歐盟標準,但低於香港的行動水平。會方期望政府早日立法制訂食油安全標準。

Ad Block

食安中心發言人回覆指,根據既定程序進行風險評估,所有樣本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食安中心亦已就消委會提供的資料,在市面抽取橄欖油樣本進行三氯甲烷測試,有關測試結果滿意。

發言人指,雖然本港目前沒有法例條文專責規管食用油作為一類特定的食物,但現行的食物安全法例及監管制度對食用油脂的成分、生產及供應等領域已有一定的規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