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3-01-17 04:31:57
日報

攝取同等蛋白質 素滴雞精比雞肉 花費相差近300倍

分享:
雞精

不少人會選擇飲用雞精。(林俊源攝)

不少人捱更抵夜或病後初愈時,都會服用雞精產品提提神、補補身。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大部分樣本符合聲稱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惟相比原型食品如雞肉、雞蛋或牛奶等,以攝取每26.3克的蛋白質計算,食用雞精的價錢比食原型食品最多相差近300倍。消委會提醒,一般人只需保持均衡飲食,便能吸收足夠營養。

消委會是次測試的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包括1款傳統雞精、10款滴雞精、3款熬雞精和1款素滴雞精,每盒售價由188至990元。以每次食用分量計算,售價由11.75至133元不等,相差10倍。其中按每食用分量的售價最高和最低的樣本均獲最高總評分,反映產品價格與質素及營養價值非必然掛鈎。

消委會測試結果顯示,14款液體雞精樣本中逾九成為高蛋白質食物,唯一固體素滴雞精樣本亦屬於高蛋白質食物。而全部樣本均屬非高鈉產品,八成樣本屬低鈉水平;一款樣本的鈉含量並不符合「無鈉(或鹽)」的標示標準,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雖然雞精製作過程可取代了人體內消化蛋白質酵素的消化工作,對於消化蛋白質酵素分泌異常的病人或可減輕其消化系統的負擔。惟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提醒,病人和手術後的人士等飲用前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Ad Block
Ad Block
譚鳳儀 消委會

譚鳳儀指,不應以雞精代替正餐。

消委會亦發現,若攝取同等26.3克蛋白質,直接進食100克去皮雞腿肉僅花費約5.83元,與售價最貴的素滴雞精相比,吸收同等分量的蛋白質需花費1,710元,相差逾290倍;而相比食用傳統雞精,相關蛋白質需約51.94元,亦相差近8倍。消委會指,雞精屬於保健食物,而正常健康人士保持均衡飲食,應能攝取足夠營養,不應以雞精代替正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