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03-14 12:15:00

消委會:海外婚紗照攝影投訴多 韓國公司結業婚紗相收唔返

分享:

消費者委員會接獲多宗關於海外舉行婚禮及婚紗照攝影的投訴,個案包括未能於選定日期辦理註冊、外地攝影公司結業、拍攝行程調動及相片質素不符理想等。

有投訴人以約$17,000港元,直接向一間位於韓國的C公司購買婚紗攝影套餐,費用除包括韓式影樓拍照、租借3套婚紗及禮服、新人造型及化妝外,C公司承諾會於拍攝後1個月內提供照片挑選,再作專業修改,以及附贈相冊、油畫和拍攝花絮DVD。

投訴人雖如期完成拍攝,C公司卻延遲了2個月才發放照片供挑選。即使投訴人已隨即挑選照片,及指出需要修正的地方,C公司的跟進服務仍非常緩慢,更於3個月後失去聯絡,直至投訴人接到C公司電郵通知結業。奈何婚禮將至,投訴人仍未收到婚紗相冊及油畫,大感徬徨,遂向消委會求助。

由於個案涉及與韓國商戶直接交易,消委會將個案轉介至韓國消費者院跟進。該院表示調停過程困難重重,因C公司已清盤且拒絕溝通,該院曾與另一間疑似與C公司合作的影樓了解有關顧客照片及油畫的存庫情況,惟影樓指C公司拖欠款項,不會處理與C公司相關的投訴,韓國消費者院最後只能建議投訴人透過法律途徑追討。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於籌辦海外婚禮或婚紗攝影時要注意,如直接向海外商戶購買服務,應注意交易未必受本港現行法例保障,若出現商戶結業等問題,或須按當地法律程序處理,追討過程會較複雜,交易前應慎重考慮風險。

Ad Block

另外,消費者如跟海外商戶言語不通,或會引起誤會,有需要時應查詢商戶有否提供翻譯服務。如購買的服務包括相冊及油畫等物品的製作及郵遞,須清楚瞭解交送時間,並於合約清晰訂明,一旦發生爭拗可作為追討的憑據。

而戶外拍攝容易受天氣及交通等因素影響,計劃行程時要全面考慮,消費者宜搜集充足資料,評估行程安排是否合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