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12-16 04:30:00
日報

消費陷阱|疲勞轟炸強銷15萬元療程產品 提防體檢誇大病情

分享:
有醫療中心疑誇大病情促銷療程。(資料圖片)

有醫療中心疑誇大病情促銷療程。(資料圖片)

不良營銷手法涉及各行業,消委會接獲投訴指更涉醫療服務。不良機構以廉價甚至免費身體檢查作招徠,之後遊說購買更多不必要、昂貴療程,更有公司對弱勢消費者以疲勞轟炸方式硬銷達15萬元療程。消委會促請醫療界自律,以免不良銷售蔓延,若無改善或惡化,會建議當局引入法定冷靜期監管。

有投訴個案涉對弱勢人士硬銷,其中約30歲、溝通能力較弱、長期受精神問題困擾的陳先生,早前接到推廣身體檢查電話,到店了解時被不斷遊說購買服務,更被施壓交出提款卡,經歷2小時疲勞轟炸後,最終購買了共4萬元脫牙及脊醫療程才准離開;10個月後內再被推銷照腸鏡、買保健品及不同療程等,總共消費逾15萬元。他向定期會面的社工傾訴後聯絡消委會,經調停後公司同意全數退款。

另一個案為約60歲、患腦退化及認知障礙的周女士,應98元脊骨檢查的推廣宣傳,之後被告知「有重大問題」,事主於是接受2,400元中醫治療,但卻再被遊說購買8.8萬元療程,並可豁免該2,400元診費。期間周女士信用卡額度不足,在職員提議和陪同下,到附近櫃員機提取現金支付餘額。周的家人知悉事件後,認為周女士因身體狀況對療程一無所知下被遊說及購買療程,家人出面交涉,惟該公司指銷售過程有錄影及錄音,並指周女士申報沒有長期服食藥物,辯稱無違規;經消委會調停後仍堅持理據,但最終同意全數退款。

睇物理治療轉介牙科  要付5.7萬剝牙

有公司則藉免費檢查,對消費者推銷其他不必要服務。約20歲的何小姐在一家醫療集團接受脊骨及物理治療,期間被安排到同集團另一公司接受附送的牙齒檢查服務,牙醫告知何的4顆智慧齒生長位置或影響其他牙齒建議拔除,涉手術費逾5.7萬元。她更被遊說若即時付款及確認手術,可免支付逾千元檢查費。但其母事後諮詢多位牙醫,認為拔牙安排並無迫切性,何小姐決定放棄手術,並向相關醫療集團申請退款,職員簡單答覆會跟進;但事隔2個月再追問後,職員卻稱已過14天冷靜期及無醫生證明,拒絕退款,經消委會調停後,仍只能轉換其他同等價值療程。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表示,不同年紀所需檢查不同,部分中心亦可能誇大病情,建議消費者接受服務前先諮詢家庭醫生。消委會今年收到71宗身體檢查及醫療卡服務投訴,總幹事黃鳳嫺指,每宗個案所涉金額不菲,促請業界自律,否則會建議納入法例監管,包括法定冷靜期。

消費陷阱|疲勞轟炸強銷15萬元療程產品 提防體檢誇大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