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3-05-16 04:31:55
日報

體檢套餐價相差逾9倍 三成體檢無醫生診斷

分享:
消委會總幹事 黃鳳嫺

黃鳳嫺指驗身報告最好由醫生解讀。(陳奕釗攝)

市面上身體檢查項目多且收費懸殊,消委會收集了33個體檢計劃,發現價格由820元至8,310元不等,相差逾9倍。消委會指價格懸殊主因與不同計劃的收費方式有關,私家醫院收費,一般較私營醫療機構高,涵蓋項目數量亦較多,其中一家私家醫院涵蓋項目多私人醫療機7項。至於附加項目的收費,例如進行運動心電圖,收費由1,880至3,790港元,差異超過一倍。

調查又發現,約三成計劃沒有醫生參與診斷,逾一成半非由醫生講解報告。消委會說,一旦結果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兩種誤診的情況,前者會令消費者誤以為自己患病,或須作跟進檢查而引來不必要的金錢損失和焦慮,而後者則會因「走漏眼」而引致延誤就醫,情況更為嚴重。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醒市民,揀選身體檢查計劃非以最低價或項目愈多愈好,不同檢驗項目均有其風險或副作用,最理想是由醫生因應其健康狀況建議適合的體檢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