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6 04:30:56
日報

消委會涉網上點餐平台投訴增逾9倍 點外賣最長等89分鐘

分享:
消委會 外賣

消委會早前實試多個點餐平台,發現服務質素參差。(林靄怡攝)

消委會 外賣

黃鳳嫺(右)指,在承諾的時段送達才是最佳做法。(林靄怡攝)

自疫情後在網上平台買外賣愈趨普及,但外賣由落單至到戶需時,萬一外賣員遲到,市民想必會又餓又憤怒。消委會實試多個點餐平台,發現服務質素參差,預計送達最長需等89分鐘;又指接獲的相關投訴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由2019年的101宗,增加至2023年的1,061宗,增幅逾9倍。

消委會去年12月分別透過6個香港人常用的點餐平台手機應用程式,先後56次實試點餐及外送服務,分別在午膳及晚膳時段,點選共177項食物;測試的包括3個綜合點餐平台,即戶戶送Deliveroo、foodpanda和KeeTa;另外3個則為連鎖食肆的自家平台,肯德基KFC、麥麥送McDelivery及必勝客Pizza Hut。

56次實試中,有9次(16%)實際送餐時間較預計的遲,綜合點餐平台中,有4次屬foodpanda,而Deliveroo亦有2次遲到。而各綜合點餐平台差距最大的1次實試在去年聖誕節進行,而最先把訂餐送到的為KeeTa,只用了23分鐘,其次為foodpanda(37分鐘),而最遲為 Deliveroo(78分鐘及遲到10分鐘),最早與最遲送達時間相差55分鐘。

至於連鎖食肆的自家平台共遲到3次,當中必勝客已預計需時長達59分鐘才可送達,最終遲到了9分鐘。而KFC其中一張單雖沒有遲到,但預計時間卻長達89分鐘,消委會相信,情況不符合一般消費者的期望,又指測試員等候期間向客戶熱線查詢,獲告知餐廳繁忙導致預計時間偏長,最終等待一小時才收到訂餐。KFC回應指,在繁忙時段或可能發生個別錯漏事件,會提醒團隊留意。

Ad Block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外賣平台相關投訴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當中逾四成涉送遞時間不符預期。她又指,餐點早到或遲到,都會令消費者要花時間等候,並不理想,呼籲平台在承諾的時段送達才是最佳的做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