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6 10:54:44

消委會籲中小學勿要求學生同時買電子書及實體書套裝

分享:
消委會指,新學年中小學書費升2.9%及5.7%超通脹。(資料圖片)

消委會指,新學年中小學書費升2.9%及5.7%超通脹。(資料圖片)

消委會昨日公布2022/23年度中小學購書費調查結果,發現小學生及中學生的整體平均購書費,包括作業、補充練習及其他學材的開支,分別較上學年上升5.7%及2.9%,升幅顯著高於同期通脹的1.7%。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今早(16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部分學生既要買電子書,也要買實體書,令購書費增加,呼籲中小學學校不要要求學生同時買電子書及實體書套裝。

她又指出,有書商回應指,由於學生人數減少,成本增加,因此今年折扣較往年少;另外部分學校委託出版社做自訂課本, 亦因涉及數量少,書商不會提供折扣。

小學校長對消委會調查結果感到詫異

小學校長孔偉成表示,書價貴了是事實,原因是受物流及人工影響。對於消委會調查顯示,小學新學年平均買書費為3,177元,他感到詫異,以他學校為例,書費大約2,200至2,300元水平。他強調,如果有關科目已用電子書,並不會要求學生綑綁購買實體書;香港電子教科書協會會長曾慧敏則表示,電子書涉及維護成本,一套書也要有兩、三個版本,配合不同電子器材,加上要配合圖、聲、畫,令電子書成本較實體書增加,另外香港學童人口減少,亦導致成本提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