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2 04:30:00
日報

消費意欲趨審慎 兩成半人料派利是縮水

分享:

周六是大年初一,拜年、派利是或利是指定動作。有調查發現,兩成半受訪者預計今年派利是的總金額會較去年「減少」,但大部分受訪者仍表示每封利是金額為「20元」(56%)。除派利是外,三成二人料新年消費會較去年「減少」,調查結果反映,市民的新年消費意欲整體趨審慎。
 

香港研究協會於1月8至16日訪問了1,071名15歲或以上市民,七成要派利是、三成是收利是,結果發現,就過年開支最大的項目,「封利是」(31%)及「孝敬長輩」(22%)續居首兩位,去年排名第三的「旅遊」(9%)今年被「娛樂」(10%)取代。68%受訪者表示沒有出外旅遊的打算。

自稱會派派利是的受訪者中,兩成半人預計今年派利是的總金額會較去年「減少」,較去年增加逾一倍。五成四表示「差不多」,但減少8個百分點。

至於每封利是金額,最多受訪者表示「20元」(56%),其次是「50元」(15%),再次是「10元」(14%)。跌幅最為明顯的「100元或以上」(7%)、減少4個百分點,而「不打算派利是」(6%)增加一個百分點。

至於新年消費方面,三成二人預計金額會較去年「減少」,大增20個百分點;表示「增加」的佔兩成,減少16個百分點。影響消費意欲的最主要因素,兩成二人表示是「經濟前景」,其次是「個人需要」(21%)和「個人收入」(20%)。

協會指出,受去年政經環境不景氣以至對前景不樂觀的氣氛帶動,市民派利是和消費的預算皆傾向保守;呼籲特區政府制訂應對措施,帶領香港的經濟民生在鼠年走出困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