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4 04:31:30
日報

消防200萬改裝客車提升運載力 難忘長洲院舍上山下海撤離

分享:
消防200萬改裝客車提升運載力 難忘長洲院舍上山下海撤離

消防處與社署、醫療輔助隊、醫管局及香港聖約翰會見傳媒,分享給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撤離行動。(蘇文傑攝)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安老及殘疾院舍是高危一族,負責統籌運送院友至檢疫或隔離中心的消防處指,當收到撤離求助時,會部署可動用的資源,並聯同醫管局、醫療輔助隊及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合作。團隊昨分享其中最深印象的是長洲一間安老院須撤離至亞博館,長洲的路既窄又斜不少均難以行車,將幾十名長者從安老院運送至碼頭已是挑戰,長者舟車勞頓由長洲轉至大嶼山要顧及身體狀況,更要考慮他們情緒起伏,在場人員均十分緊張,幸所有長者均順利送達。

由1月22日至9月底,處方共處理1,506宗院舍撤離個案,涉及5,299人,高峰期每日須撤離100名院友。社會福利署指,今年初至9月底,有約1.3萬院友需要撤離。眾單位分享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宗,莫過於今年3月長洲一間安老院須撤離至亞博館。社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甄麗明形容行動可謂「上山下海」,首先需經狹窄斜路,再到碼頭乘坐消防船至亞博附近的碼頭,最後才經陸路把他們送達,同工都十分擔心長者能否承受這樣的舟車勞頓。

消防隊目梁惠雄表示,最困難的是安撫長者的情緒,他指當時有長者聲淚俱下不想離開,亦有婆婆表示「我好耐無離開過長洲,驚返唔到嚟」,同事需在旁耐心安撫指「放心啦婆婆!等你好返一定接你返嚟」。
 

Ad Block
消防200萬改裝客車提升運載力 難忘長洲院舍上山下海撤離

改裝後客車能放置4張臥床。 (蘇文傑攝)

消防200萬改裝客車提升運載力 難忘長洲院舍上山下海撤離

車上配置可供升降救護抬床的電動尾板,讓人員可於短時間內處理多位臥床傷病者。(蘇文傑攝)

2臥床變4臥床 節省運載時間

消防處副救護總長郭健民表示,需要撤離的長者很多是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救護車每次只能放置2張臥床,前往檢疫及隔離設施的路途甚遠,每次撤離平均需時1小時39分鐘。為提升撤離行動效率,消防處今年初聯同機電工程署,把4輛新引入的24座載客車改裝。經改裝後的客車,拆除原有座位,能同時運載4名臥床院友,當中一輛車其中一張臥床則改裝輪椅固定裝置,每次能接載3名臥床及2名輪椅院友,運載時間比以往快2至3倍。

Ad Block

他指,首部「抬床運送及載客兩用車」已改裝完成,並於上周五(7日)正式投入服務,每輛車的改裝費約50至60萬,餘下3部同類型車輛將陸續投入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