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9 04:31:52
日報

消防去年處理70萬宗緊急救護召喚 疫情影響 僅88%按承諾12分鐘到達

分享:

消防處發表過去一年工作回顧,共處理74萬宗救護和逾3.4萬宗火警召喚,按年分別跌3.3%和升2.6%。當中逾70萬宗為緊急救護召喚,按年跌1.7%。當中88%緊急救護召喚服務可在12分鐘的目標召集時間內到場,低於服務承諾的92.5%。消防處長楊恩健解釋,第五波疫情時有四分一前線救護人員因確診或強檢而未能執勤,加上若接載確診患者後,需時消毒救護車。他另指,近年涉攀山拯救的服務大增,由2019年的約200宗續年上升、至去年破千宗。
 

Ad Block
消防處長 楊恩健

楊恩健(中)

楊恩健指,第五波疫情救護服務需求急增,高峰時每日平均有2,700多宗,一半屬確診個案,接載每名確診者,消毒救護車時間較正常長1.5倍至2倍,令調派資源緊張。

他又指,涉攀山拯救的服務持續上升,由19年的215宗,增至去年的1,014宗,死亡數字則按年多五成、有21人。消防處會加強宣傳安全行山,並研發有定位的軟件協助搜救行動。

至於火警方面,去年有逾3.4萬宗,其中樓宇火警佔當中逾3.1萬宗,按年增6.7%,九成半個案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三級或以上火警有5宗,較去年少1宗。

對於今年工作計劃,楊恩健表示,預計招聘771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41名主任級及630名員佐級。但近年難招聘消防隊長,去年需招聘119人,僅53人獲聘,一半投考人士未能通過體能測試,處方去年已設體能體驗日,讓有意投考人士了解訓練和測試,提升合格率。消防亦引入多項新裝備支援,包括長100米的發光導引繩,在煙霧或昏暗環境,以光引導出進入及撤退路徑等。

消防處 消防處 消防處 消防處

消防處新裝備︰

① 急救醫療電單車:越野性較舊款強,並設有四種騎行模式,包括雨天及越野模式。

② 多功能頭盔(救護):配備多款可拆卸配件,靈活配合不同救援行動需要,包括荒地消防和救援、技術救援和攀登。

③ 動力空氣淨化呼吸器:用於處理高風險傳播病個案,背部風機可將空氣淨化再送入面罩,可使用超過10小時。

④ AreaRAE Pro 區域氣體監測儀:可檢測有毒和可燃氣體、輻射等,並配合監控軟件以遙距監察讀數,減低前線人員在危險區域的工作時間。

⑤ 潛航器:可到100米深水底執行搜索行動,尤其適用於偏遠地區及複雜水域,提升搜索能力。

⑥ 發光導引繩:100米長,可發亮和雙向性閃爍,在煙霧或昏暗環境引導出進入及撤退路徑。

⑦ 雙光源電筒:可發出對煙霧穿透性強的白光照明,及藍色扇形激光掃描煙霧瀰漫環境的間隔,以助評估現場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