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20 04:30:00
日報

涉星火同盟 4人疑洗黑錢被捕

分享:

警方拘捕4人涉嫌洗黑錢,包括一名學生,並凍結一個約有7千萬元的銀行戶口。警方調查顯示有關資金與一個網上聲稱支援被捕人士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有關,但部分款項用作投資保險產品,受益人卻為個人。

被捕人士3男1女,年齡介乎17至50歲,涉嫌洗黑錢,行動中檢獲13萬現金、6支弓箭、2支雷射筆、16萬超市現金劵收據,涉及3,300張超市現金劵,並凍結約7千萬港元的銀行戶口。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署理高級警司陳偉基(圖)表示,過去半年發現一間空殼公司有大量可疑現金交易,除了與報稱的業務不相符,「戶口有大額現金一出一入,但無業務、無交稅」,警方認為情況並不尋常,與洗黑錢特徵相符,並可能與非法活動有關係,故昨展開行動,以洗黑錢罪名拘捕4人。


他補充指,「案件與網上一個『星火同盟』網上眾籌平台有關,據我們調查得知,過去半年,這個平台在網上籌得約8千萬港元。根據網上所講,籌款用途聲稱用於支援近日在暴力示威活動被捕人士。但我們發現錢主要(流向)去一間空殼公司,發覺款項大部分去了個人投資保險產品,而保險產品受益人是個人,是個人收益,所以今日凍結了7千萬元。」 


陳偉基續指,如有人相信有關款項來自犯罪得益但繼續處理相關款項,該行為或涉洗黑錢。他又不排除該基金或在某程度上用作給示威者的報酬。


他指警方未來將會調查該公司的資金去向、來源或是否有一些不適合的投資產品。陳又透露在調查過程中,與律政司經多輪磋商才展開拘捕行動。


反修例風波逾半年,不少被捕者涉及案件相繼進入司法程序,早前一個名為「星火同盟」組織發起網上眾籌,聲稱款項用作支援被捕人士等。


星火同盟發聱明回應指,警方企圖以失實陳述,將平台運作扭曲成洗黑錢等惡意用途,意圖抹黑星火及其他支援頻道,並譴責此等抹黑行為。星火又稱所有被捕者個案已有律師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