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6 16:50:00

淘防水劑噴白鞋 川男中毒險死

分享:
涉事防水劑。(互聯網)

涉事防水劑。(互聯網)

網購需謹慎!四川一名姓梁男子早前在淘寶網淘來兩支鞋用防水劑,結果在使用後中毒入院,並直言「第一次感覺距離死亡那麼近」。

《成都商報》報道,梁男經朋友推薦,在一家淘寶網店花人民幣39.8元購買兩支「捷福世」牌防水護理劑,並於1月16日晚在住所露台噴3對白鞋,期間因覺氣味刺鼻而戴上3M防霧霾口罩,但最終仍因氣味太刺鼻、嗆喉而返回室內。

不過,室內亦充斥該防水劑的氣味。約半小時後,梁男開始咳嗽。他憶述,「一分鐘的時間,汗濕透了頭髮,感覺周圍一片寂靜,眼睛也想閉上,肺上像是有針紮。第一次感覺距離死亡那麼近」。梁男立即致電住在附近的朋友求助,被送入醫院後證實「氟化合物中毒」,留院至19日出院後,還休養了約20天才好轉。

報道指,該網店介紹該防水劑時,宣稱採用「納米技術」,噴上鞋後可實現「荷葉防水」效果;瓶身所標示的成分為「氟、矽類防水材料」,並無「在通風處使用」之類的提示,生產商則為「北京生輝鞋行有限公司」。梁男及後成功要求該網店退款,但網店拒絕負擔醫療費用,並強調「產品是經過檢測的」。報道又指,涉事網店相關產品評論中,亦有人表示「使用該產品噴灑鞋子,發生呼吸困難並劇烈咳嗽……門診診斷為吸入性肺炎,白細胞劇增,血氧含量低,目前已辦理住院」。

Ad Block

該報記者還將涉事防水劑送去中科院成都分院檢測,結果顯示含丙烷、異丁烷、丁烷、己烷、庚烷、辛烷、環己烷,以及2-甲基戊烷、3-甲基戊烷等烷烴。報道引述國家危險化學品安全公共服務互聯網平台資料指出,「丙烷、乙烷或丁烷等混合氣體,可引起頭暈、頭痛、興奮或嗜睡、噁心、嘔吐、脈緩等症狀,嚴重時表現為麻醉狀態及意識喪失」,而吸入高濃度己烷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共濟失調等,重者引起神志喪失甚至死亡」。

梁男留醫數日。(互聯網)

梁男留醫數日。(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