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9 23:17:00

深圳出現建市以來最嚴重乾旱 每日供水缺口100萬立方米

分享:
深圳和廣州都呼籲市民節約用水。(互聯網)

深圳和廣州都呼籲市民節約用水。(互聯網)

廣東持續乾旱,加上咸潮影響,珠江主要幹流之一東江流域近日出現1963年以來最嚴峻旱情。廣州及深圳均發出「節約用水」倡議,其中深圳更已於上月17日啟動抗旱4應急響應,又強調正遭遇建市以來最嚴重乾旱,若再不節約用水,就有可能要制水。

持續少雨+咸潮影響 廣東動員抗大旱、抗長旱

東江是廣州東部、深圳、香港、河源、惠州及東莞等地主要供水水源,但廣東省自2019年秋季以來持續少雨,近兩年主要江河水位已較常年偏低。至近期,單是上月1日至本月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就只得23.1毫米,較常年同期的46.8毫米大減五成,加上近日東江流域咸潮上溯情況愈來愈嚴重,自來水廠能夠取用的水量銳減。廣東省政府已發出抗大旱、抗長旱動員,廣東省水利廳也已啟動水利抗旱4級應急響應,並壓減東江沿線城市10%的取水量。

供水形勢十分嚴峻 廣州呼籲節約用水

廣州市水務局周一發出《關於水利部認為珠江流域旱情形勢嚴峻需提前防範的輿情處理情況》,指東江每次咸潮持續時間由1小時延長到4至5小時,導致東江流域兩間水廠被逼減產,廣州東部用戶可能在高峰用水期面臨水壓不穩及停水情況,而且咸潮預計在今冬明春持續影響東江,廣州東部供水形勢十分嚴峻,故呼籲市面節約用水、錯峰(分階段)用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而市政綠化、環境衛生等部門務必使用中水(再生水)。

Ad Block
深圳市光明區率先實現用再生水灌溉路邊植物。(互聯網)

深圳市光明區率先實現用再生水灌溉路邊植物。(互聯網)

深圳籲每日節約10升水

全市九成以上飲用水都要從東江引入的深圳,市節約用水領導小組辦公室周二發出《節水倡議書》,指深圳全市面臨建市以來最嚴重乾旱,全民節約用水刻不容緩,若每人每天節約10升水,按全市常住人口1,756萬計,一天就能節約17.56萬立方米自來水;按深圳人均154升的用水量,一天節約下來的用水量就能供3,123人使用一年。

深圳市水務局甚至警告,如果明年持續乾旱,深圳水庫或面臨枯竭,到時就可能要制水。該局又指出,深圳市自來水用水需求強勁,今年供水量比去年增加9.3%,遠高於以往平均2%的增幅,預計今年全年自來水供水量將高達19.4億立方米,比去年增長1.5億立方米,用水總量、增幅,都將創深圳建市以來最高紀錄。

Ad Block

水龍頭開少1分鐘 節約6升水

該局又預測,今冬明春期間,全市城市用水量缺口平均為每日約100萬立方米,其中可通過本地飲用水源水庫應急儲備水量解決每日50萬立方米的缺口,剩餘的每日50萬立方米缺口,需通過全民節約用水來解決。該局還提到,按照一個普通水龍頭每分鐘流出6升水計,少開1分鐘就能節約6升水,只要盡量避免水龍頭空流水,盡量縮短用水時間,使用洗米水澆花、洗菜水沖廁等,每日就能輕鬆節約10升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