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8 04:31:58
日報

深水埗多一人確診 類鼻疽爆發途徑未明

分享:
袁國勇 歐家榮

袁國勇(左)和歐家榮(右)均承認,深水埗區的爆發途徑未明。(陳奕釗攝)

深水埗區近月爆發類鼻疽,當局月初再在區內配水庫採集逾200個環境樣本,發現超過90個樣本呈陽性,但6個在通氣口或附近採集的拭子樣本,均未有發現活細菌。當局又稱,至今沒有食水樣本呈陽性,強調無證據顯示爆發與當區配水庫供應的自來水有關。

本港昨多一宗類鼻疽確診,居深水埗、患糖尿病的61歲男子上周入院,臨床診斷為肺部感染,昨證實其痰液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本港今年累計37宗類鼻疽個案。

Ad Block

兩配水庫逾90樣本陽性

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在深水埗區配水庫發現,部分樣本對類鼻疽菌呈陽性。中心與港大團隊月初再到當區配水庫採集樣本,發現石硤尾及蝴蝶谷配水庫有87個泥土樣本呈陽性。當局另發現,石硤尾配水庫有5個通氣口和1個通氣口附近的拭子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但該等樣本未能「種菌」,反映沒有活細菌。至於至今在配水庫水體和患者家居收集的水樣本,檢測全為陰性。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承認,暫未能確認深水埗區爆發的傳播途徑,但沒有證據顯示與自來水有關。負責調查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過往數年平均每年只有7.6宗類鼻疽,但今年至今已有36宗,形容今次明顯是爆發。不過,他表示現階段無法證實細菌如何傳播。

袁國勇估計隨著全球暖化,細菌量和個案會增加,只要個案沒有聚集性便毋須擔心。水務署已增加全港供水區餘氯量,並在全港配水庫通氣口加裝濾網,阻隔帶菌泥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