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5 04:30:54
日報

清明節多區墳場人流絡繹不絕 龍蝦長腳蟹變紙紮品讓先人食好啲

分享:
清明節 清明節 清明節

昨日是清明節,不少孝子賢孫預備香燭、鮮花和紙紮祭品拜祭先人,各區墳場人流絡繹不絕,秩序大致暢順。有香燭紙紮舖表示,受港人北上影響,清明節前人流減少,但「市民點都要拜山,亦必須買祭品」,預計生意額有一成增長,回到疫情前水平。紙紮祭品中,今年食物造型的大受歡迎,一盅兩件點心外,龍蝦、東星斑,以至長腳蟹等「貴價海鮮」亦有提供。有市民指,紙紮祭品價格與往年相若,漲價也是加一兩元加幅並不明顯,並稱今年購入的紙紮祭品以食物為主,希望先人「食好啲」。

清明節早上一度天色陰暗,更有一兩陣驟雨,但無阻市民掃墓。多區墳場昨午起,掃墓人流顯著增加,其中去年落成的哥連臣角新廈靈灰安置所,附近設有扶手電梯,一度出現數百人等候,形成幾個蛇餅,市民要排隊約半小時才能乘電梯上山拜祭。

祭祀三牲祭品、香燭不能少,華人民以食為天,近年紙紮祭品除智能手機、平板、遊戲機等推陳出新外,「食物」款式之多亦令人目不暇給。在西環經營香燭紙紮生意逾40年的「俊城行」老闆杜先生表示,點心、糖水等食物類型紙紮品銷情不俗,相信「民以食為天」,市民都想先人可以「食好啲」,而店舖今年亦新設龍蝦和長腳蟹腳等「食物」應市。
 

Ad Block
清明節 清明節 清明節

杜先生又指,今年紙紥祭品沒有加價,價位由三十至數百元不等,形容「價位已企穩」;一般家庭客消費額約100至300元。他續指,雖不少人趁復活節假北上消費或外出旅遊,對生意略有影響,但港人普遍在清明前後兩周拜山,不太擔心整體生意受影響,並預期今年有一成增長,「我哋同食肆唔同,(市民)走了,嗰日(食肆)生意就真係無咗,我哋係,最多遲啲拜(山)」,點都要拜。」

位於西環的「悅城行」李小姐亦指,今年客人較去年多,預計今年生意額有兩成增長,重回疫情前水平。她又指紙紮祭品是「薄利多銷」的商品,故加價空間不大「再貴啲就無人買!」至於最受歡迎的紙紮品,李小姐亦認同是食物類型,今年更有客人想買煲仔飯孝敬先人,故擬於明年擴大「菜單」, 提供更多紙紮祭品食物款式。

Ad Block

昨日多區墳場擠滿掃墓者,張小姐表示翌日要上班,只能在「正日」拜山,直言比起人潮更怕下雨。她又透露,今年花了400元購買紙紮祭品,價格與往年相若,即使漲價也是加一、兩元;祭品以金條、衣紙、食物等基本款式為主。她笑指「先人好早已經過身,買咁高科技都唔識用,買啲嘢食仲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