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6 16:47:43

清潔工飛墮𨋢槽亡 業界:按理無可能取得鎖匙打開逃生門

分享:
觀塘友邦九龍大樓清潔工飛墮𨋢槽亡 業界:門常鎖貼警示 管理處掌匙

觀塘友邦九龍大樓清潔工飛墮𨋢槽亡 業界:門常鎖貼警示 管理處掌匙。(資料圖片)

一名73歲清潔男工,昨日(25日)晚上於觀塘巧明街友邦九龍大樓,疑意外從升降機救生門直墮井道底坑慘死,殘肢散落在不同槽底位置。有業界人士認為事件實屬悲劇,相信意外應與升降機機件無關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電梯)黎家駒表示,今次意外涉及的升降機救生門,正式名稱應為「緊急通道門」,主要連接升降機井道,作救援使用。

逃生門一般會設至在非服務樓層

而升降機逃生門一般會設至在非服務樓層,以一幢40層高的公屋大廈為例,如一部升降機可通往G20樓,每層停,則不須設逃生門,如升降機由G樓直達21樓至40樓各層,則21樓以下每隔11米或每三層就要設一個逃生門。

Ad Block

應了解清潔工為何能打開逃生門

黎家駒續指,升降機逃生門要貼有中英文警告標示,並設獨立的逃生門鎖匙鎖上,一般由大廈管理處保管,清潔工按理無可能取得鎖匙打開逃生門。而且任何一道升降機逃生門被打開,整部升降機都會即時停止運作。他認為事件實屬悲劇,相信意外應與升降機機件無關,應了解清潔工為何取得逃生門鎖匙或為何能打開逃生門。

據知,死者負責清潔風櫃房及其他設備房間,但工友卻發現風櫃房的逃生門打開,懷疑死者跌進𨋢槽內。機電署表示死者從升降機救生門墮至井道底坑,事故與升降機機件和運作無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