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8 10:52:42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分享: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本港在今年9月遇上世紀暴雨,令多區水浸。本月新上任的渠務署署長莫永昌接受報章專訪表示,會總結當時出現的嚴重水浸情況,在正進行的「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加入研究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引致的風險因素,並重新檢視現時抵禦200年一遇暴雨的「排水幹渠系統」標準是否仍合用、水浸黑點機制及蓄洪池容量等,將於明年底完成研究。

目前市區「排水幹渠系統」標準為抵禦200年一遇的暴雨,而市區「排水支渠系統」及「主要鄉郊集水區防洪渠」標準則為應付50年一遇暴雨。莫永昌稱因應9月暴雨,將在研究中重新審視有關標準,並參考國內外的設計及專家經驗,以決定日後方向。

至於水浸黑點方面,本港現僅有4個黑點,包括南區薄扶林村、油尖旺漆咸道南、大埔林村谷盆地及元朗新田石湖圍,但與暴雨發生水浸的地點不符。識別黑點的方法早於1994年建立,莫永昌說會將水浸黑點機制納入研究。他補充,亦會再審視剛於去年8月更新的《雨水排放系統手冊》,為設計和規劃基礎雨水排放設施提供最新數據及指引。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渠務署長:將檢視200年一遇「排水幹渠系統」是否合用 並檢討水浸黑點機制等

正規劃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

另一方面,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亦進行中,莫永昌說當局規劃23個項目,並已檢視及調整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的優次,預計明年就當中7個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設施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正作詳細設計,同時參考9月暴雨經驗,已為蓄洪池預留額外的設計容量,以特別應對500年一遇的雨量。他稱按過往經驗,需約3至5年建設蓄洪池,雨水渠工程則較快,但仍需視乎所在街道,若過程順利,項目有望於2027年起分階段建成。

Ad Block

問及若本港不幸於短期內再度面臨極端天氣,將如何應對,莫永昌稱暴雨期間接獲12宗嚴重水浸報告,包括黃大仙及柴灣一帶,當局已於本月在兩區展開短期工程,包括檢視集水井的阻塞情況,及在柴灣翡翠道加渠等,期望在下個雨季前期來臨或之前完成項目。

香港市區最凍紀錄、香港落雪紀錄及2016冰封大帽山圖輯(am730製圖) 香港市區最凍紀錄、香港落雪紀錄及2016冰封大帽山圖輯(am730製圖) 香港市區最凍紀錄、香港落雪紀錄及2016冰封大帽山圖輯(am730製圖) 香港市區最凍紀錄、香港落雪紀錄及2016冰封大帽山圖輯(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