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9 15:10:00

港人對政府施政最不滿 近半人有抑鬱症狀超疫情高峰期

分享:
調查指,本港整體開心指數大致回升到社運及疫情前的水平,但市民對「政府的施政」等最為不滿;另有近半受訪者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

調查指,本港整體開心指數大致回升到社運及疫情前的水平,但市民對「政府的施政」等最為不滿;另有近半受訪者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

「香港開心D」平台公布2021年香港開心指數調查,指本港整體開心指數為6.44(10分滿分),為近3年新高,惟市民對「政府的施政」、「信任政府處事的程度」及「政治及社會狀況」等外在環境因素最不滿意,滿意程度均不達4.5分,屬不合格水平。

35歲以下市民開心指數較低

平台於今年8月以網上及街頭問卷形式向1,557名市民調查,結果發現港人現時的開心指數大致回升到社運及疫情前的水平,35歲以下的市民開心指數仍然相對低,這個年齡群組亦對政治及社會、政府的施政及信任度的滿意程度介乎2.85至3.83分(10分滿分),較其他年齡群組平均低約1分,平台分析數據亦指,經濟狀況、自己的住屋狀況及居住環境與開心指數最相關。

平台於問卷加入抑鬱症狀評估表,發現48%受訪者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包括心情低落,專注有困難、食慾異常多或少、食慾不振或暴食、有自殺念頭等。結果又指,16%出現輕度抑鬱症狀,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症狀的受訪者超過三成,較去年疫情高峰期的比例更高。

學者:「後疫情」影響比想像中深遠

負責調查的東華學院護理學教授林清指抑鬱症狀包括自殺傾向,現時情況很危險,他本以為社運過去,新冠疫情亦相對放緩,市民抑鬱症狀會減少,但「後疫情」影響教她想像中深遠,估計很多工種消失,令不少人由生活無憂變成擔憂,預計抑鬱水平會維持數年不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