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6 09:00:00

港企用廢棄矽研新固體氫能載體 在場製新氫能解安全問題

分享:
劉培生表示,正就技術與不同企業傾談合作。(郭曉欣攝)

劉培生表示,正就技術與不同企業傾談合作。(郭曉欣攝)

減低碳排放全球議題,各國都著手從使用化石燃料轉移到綠色能源,高能效低污染的氫能成新寵。但氫氣屬易燃氣體,不少人擔心運輸和貯存安全問題。有本地科技公司研出新氫能載體,可以按需求在零售層面即場生產氫能,解決安全問題,為全球氫能帶來突破,預計本年底至明年初在香港和歐洲獲批使用。

盈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廢棄太陽能板上的矽,研發出新固態氫能載體「矽砂(Si+)」,原材料可為廢棄太陽能板上的矽。在特定儀器內加入Si+、水和固體燒鹼混合後,便會釋放水中含有的氫,從而收集並獲得純氫氣。盈保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劉培生表示,目前若想運輸氫前,須以攝氏零下253度環境將氫液態化,成本較高,但Si+屬固態,可在常溫運輸、加上性質穩定不易燃,成本大大減輕;另方面, Si+ 使用過程簡單,可按需求在地即時生產氫能,令氫氣站可減少貯存量,降低危險性。他強調,生產氫能過程中無污染物和碳排放,而化學反應後所產生的水玻璃(矽酸納),可配製用於綠色建築物料,物盡其用。

劉培生指,現正與不同企業傾談合作,技術上預計本年底至明年初在香港和歐洲可用於建築公司、汽車公司等使用,合作項目包括汽車氫氣站和家用發電機。但他補充指,因Si+只接觸水便會釋出部分氫氣,現時仍被消防處當作為危險品,故目前仍需與港府各部門商討及了解,相關解決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