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12 06:00:00

港再見斯米玳灰蝶 專家︰氣候暖化致物種北移

分享:
斯米玳灰蝶再現香港。(林燕琼提供)

斯米玳灰蝶再現香港。(林燕琼提供)

氣候變化對蝴蝶有甚麼影響?鳳園蝴蝶保育區於上月20日接報,於屯門龍鼓灘發現斯米玳灰蝶,為此品種於本港的第二個紀錄,它曾於2017年11月首次於香港發現。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表示,斯米玳灰蝶再次在本港出現,佐證有關氣候暖化以致物種北移的推測。鳳園於2015年發表在港首現的娜拉波灰蝶,此品種及後在本港定居,於2017年香港首次發現斯米玳灰蝶,聯同是次斯米玳灰蝶的第二個紀錄,支持全球氣候變化會影響蝴蝶分佈的說法。

邱續稱,氣候變化引至天氣變異,相信超強颱風會相繼出現,對生境造成破壞。環保協進會於風災後已立即收集數據,研究風災對生態及生境的影響;觀察發現,喜好光度充足的蝴蝶品種的生境範圍增加了,相對亦令林下遮蔽的生境減少,蝴蝶的聚居情況亦因樹冠減少而改變,該會將進一步收集相關數據及分析其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