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6 22:18:23

港初創公司研液流電池 或能替代咪錶鋰電池 壽命可達20年

分享:
易池新能盧怡君(中)及其團隊致力研發及優化「安全及低成本的液流電池」。

易池新能盧怡君(中)及其團隊致力研發及優化「安全及低成本的液流電池」。

各國發展可再生能源,其中一個技術樽頸,是依賴有過熱著火風險的鋰電池作為能源儲存。本港有初創公司成功研發既安全,成本又低的新型液流電池,預料可取代鋰電池,成為大規模儲能設施。該初創公司獲煤氣公司成為戰略投資者,正與政府部門、企業洽商合作,準備大規模生產,進軍全球的儲能設備市場

現時本港路邊停車收費錶用鋰電池供電,雖然能量密度高、體積小,但如果頻繁地反覆充電和放電,鋰電池可能過熱甚至著火,因此咪錶不會安裝太陽能板為電池充電,要靠人手定期更換電池。

Ad Block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Luquos Energy(易池新能)創辦人盧怡君正與咪錶管理公司合作,測試於咪錶應用液流電池。她解釋,液流電池的儲電介質是水溶液,不會有火警風險,如改用其公司開發的「鋅—碘—溴電解液液流電池」,便可實現在咪錶安裝太陽能板為電池充電,使用百分百的綠色能源。電池預計使用1520年也毋須更換,對比壽命只有幾年的鋰電池,划算很多。

煤氣公司提供戰略投資及場景應用支援

盧怡君坦言,初創公司的路並不易走,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作研究、實驗,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建立實驗室或研究中心也非常困難,她慶幸項目早前獲煤氣公司和國家電投聯合舉辦的首屆「TERA-Award 智慧能源創新大賽」季軍,並得到煤氣公司數千萬港元的戰略投資,令綠色能源科技有機會發展。盧透露,已有不少企業、機構,包括停車場公司、污水處理公司向他們洽商購買液流電池,或找合作提供充電服務。

Ad Block
易池新能有限公司去年憑「安全及低成本的液流電池」項目於由煤氣公司和國家電投聯合舉辦的首屆 「TERA-Award 智慧能源創新大賽」中奪得季軍。 團隊現正與停車咪錶管理公司合作,進行「鋅—碘—溴電解液液流電池」咪錶試驗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