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2 04:31:36
日報

港區人大換屆選舉下月15日舉行 19人會議主席團順利誕生

分享:
港區人大換屆選舉下月15日舉行  19人會議主席團順利誕生

楊振武(右二)昨主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首次全體會議。李家超因確診以視象參與。

港區人大代表下月15日舉行換屆選舉,負責選出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的選舉會議,昨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並推選出19名主席團成員,特首李家超任主席團常務主席,成員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等。身兼主席團成員的4名現屆港區人大代表,將不會參與換屆選舉。

港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昨在灣仔會展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主持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指,選舉會議成員負責選出人大代表,責任重大,「任何利用這次選舉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行為,都是對底線的觸碰。」
 

Ad Block
港區人大換屆選舉下月15日舉行  19人會議主席團順利誕生

主席團名單

選舉會議成員以1,100票贊成,無人反對和棄權,7人表決無效下,通過19人會議主席團名單,李家超是主席團常務主席,成員有梁振英、譚耀宗、陳馮富珍、譚惠珠、葉劉淑儀及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常委。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不在名單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任新聞發言人。通過名單後,主席團隨即召開首次會議,以確定候選人提名時間和換屆選舉日期等。李家超因確診以視像方式出席主席團會議,他稱,會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港人士,並具有廣泛代表性,參政議政能力較強,香港人民滿意的全國人大代表。

Ad Block

身兼主席團成員的4名現屆港區人大代表將不會參與換屆選舉,包括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中旅前副主席盧瑞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以及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譚耀宗昨出席會議後透露,不會參加下屆選舉,指自己「年紀都不輕了」,又稱7月時已有不連任決定,亦得到中央尊重。他解釋自己有一定年紀,人大代表工作可由其他更合適人士擔任,並指「(任內)我沒有遺憾,只覺得很光榮。」今後仍會為國家建言獻策。

換屆選舉將於下月15日舉行,根據選舉辦法規定,1,423名選舉會議成員,將選出36名全國人大代表,遞補名額則有3個。參選人要從選舉會議成員取得最少15張提名票,提名期為本月23至30日。與上屆相同安排,參選人要簽署聲明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無接受外國機構或個人提供的資助,並新增一條列明如因危害國家安全被判有罪,會從候選人名單中除名,而持有外國護照或BNO亦可參選,但須作參選聲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