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5 12:40:00

港區國安法|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英御用大狀上訴 終院下周一裁決 (更新)

分享:
1620997346_jU_0_0.JPG

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外籍大狀上訴 終院今早審理。(資料圖片)

【12:40更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獲准騁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抗辯,終審法院今日將審理律政司的上訴。案件由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處理,預計需時一小時。

律政司指與國安法防外國勢力干預原意背道而馳

黎智英騁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抗辯,律政司提出反對,在高院及上訴庭先後敗訴後,上訴至終審法院。終審法院早上將開庭處理。律政司一方早前指,國安案件由海外大律師接辦,與國安法防止外國勢力干預的原意背道而馳;但上訴庭反駁指,本案不涉國家機密,不認為Tim Owen接案有損國安法立法目的。

袁國強 (資料圖片)

袁國強 (資料圖片)

代表律政司的資深大律師袁國強表示,國安法關乎國家利益及國家價值,每個國家所制定的國安法重要元素均會有別,他認為負責處理國安法案件的大律師應該熟悉《港區國安法》,包括其獨特性及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等,質疑海外大律師對案件不會有甚麼貢獻,並指Tim Owen沒有對《港區國安法》的專業知識或訟辯經驗。

終院下周一頒布書面判詞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聽畢律政司、Tim Owen及大律師公會在庭上陳詞後,需時再作考慮,將在下周一(28日)頒布書面判詞。律政司指,萬一終審法院批准上訴許可,希望聆訊會訂在12月1日前,因為黎智英案將在12月1日開審,否則建議黎智英案押後近一星期開審,而終審法院亦表態指,不希望改變刑事案件的開審日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