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1 10:46:47

港區國安法|美國制裁會否將國安案「送中」 李家超:有信心港目前可處理到案件

分享:
李家超指,目前有信心本港可以處理到國家安全的風險及現時的國安案件。(中新社)

李家超指,目前有信心本港可以處理到國家安全的風險及現時的國安案件。(中新社)

有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制裁香港法官等49人名單,有人建議如果有外部勢力介入事件,政府可能動用《港區國安法》第55條,將國安案件移交內地處理。特首李家超今(21日)在行會前時被問到怎樣啟動有關條件時,他表示目前有信心本港可以處理到國家安全的風險及現時的案件。對於APEC會議後,有無信心美國會取消制裁,李家超回應指責任在於美方。

稱對執法司法人員有信心

李家超指,啟動《港區國安法》第55條需要有3種情況,包括有境外勢力介入、特區政府無法執行在《港區國安法》條件,以及國家面臨重大威脅,惟目前而言,有信心本港可以處理到面對的國安風險,包括現在處理的案件。他強調對執法部門和司法人士有信心,不過對2019年黑暴和顏色革命所涉及的境外勢力需要警惕,政府會強烈譴責相關境外勢力介入,令到他們不會肆無忌憚。

APEC後有信心美國撤制裁?李:責任在美方

被問到APEC會議中美元首會面後,有沒有信心美國會撤銷對他的制裁。李家超重申對美國無理和霸凌的制裁是嗤之以鼻,惟承認為美國對行政長官的制裁,一定影響到政府與政府之間溝通和交往,亦會影響與及某程度的推廣活動,強調溝通需要雙方面,但如果香港需要溝通,對方堅持無理和霸凌,「責任在佢度」。

他又感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代其出席APEC會議的工作,當中達成了3大目標,包括向世界解釋香港優勢和強項、建立友誼、促進區域交流合作,並指中美元首會面,肯定對世界各地都有所啟示,作為大國要一起帶領合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