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4 13:51:31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准聘英御用大狀抗辯 梁美芬:涉國家機密引起「政治尷尬」

分享:

黎智英准聘英大狀代抗辯,梁美芬批案件牽涉國家機密會引起「政治尷尬」。(資料圖片)

高等法院法官批准黎智英,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他在下月開審的案件抗辯。律政司不服上訴,遭上訴庭駁回。律政司再向上訴庭申請終極上訴許可,同樣被駁回。律政司周一(21日)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根據終院網頁,有關聆訊已排期至明日(25日)進行,將由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審理。

國安法案件不宜有外籍律師參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但指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不宜有外籍律師參與,否則會產生利益衝突,而且相關案件會牽涉不少國家機密,可能會引起「政治尷尬」。 

惟上訴庭早前的判辭表示,未見到黎智英的案件會涉及國家機密,即使審訊有機會涉及機密資料,亦無正當理由懷疑Tim Owen會違反《港區國安法》第63條的保密原則,而且Tim Owen亦受到當地的行為守則約束,不見得他離港後會違反守則。法庭亦未能信服批准Tim Owen來港代表黎智英,會損害《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目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