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5 04:31:57
日報

港協暨奧委會解釋指引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非政治而是尊重

分享:
港協暨奧委會解釋指引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非政治而是尊重

七欖賽事接連引發風波。(資料圖片)

港協暨奧委會解釋指引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非政治而是尊重

鄭青雲(左2)、王敏超(左3)冀指引助總會應對有關事件。

欖球國際賽事接連發生播放或描述中國國歌出錯,港協暨奧委會為此制定處理指引,昨向轄下所有體育總會舉行簡報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會後表示,一直保持體育不與政治掛鈎,今次事件某程度上違反此原則,希望定下指引將來處理得更好,「做正佢」避免受制裁,保障運動員出賽。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署理體育專員鄭青雲稱,訂指引是尊重,不是政治問題。

簡報會有逾350名、來自港協暨奧委會轄下全數82個體育總會代表線上線下出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署理體育專員鄭青雲等政府官員亦有列席。王敏超會後表示,會議具建議設性,解答各會提問。他指,會方一直保持體育不掛鈎政治,但今次事件某程度上違反大原則,所以認為需重視,希望未來隊伍出賽更好處理相關事宜,亦避免再有發生同類出錯事件。將來相關責任落在領隊或體育總會身上,罰則包括受制裁,如暫停港協暨奧委會會員資格、暫停政府津貼或資助等。王強調,若出問題影響政府資助,長遠對運動員更不公平,指引目的是保障運動員出賽權利。他承認轉播畫面出錯,難以即時處理,只能之後向轉播商或大會投訴。
 

Ad Block
港協暨奧委會解釋指引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非政治而是尊重

有逾350名代表出席簡報會。(港協暨奧委會)

港協暨奧委會解釋指引保障運動員  署理體育專員:非政治而是尊重

麥偉彬不認為指引為運動員帶來壓力。(徐炯晞攝)

政府立場不認為指引是與政治掛鈎

至於指引是否涉政治原因,鄭青雲不認為是政治掛鈎事件,稱關係到國歌和區旗是否得到適當尊重,指引目的讓總會和運動員知道如何應對相關事件,重申責任在總會,希望總會有適當安排,防止事件再發生。

七人欖球賽先後播放和描述反修例歌曲當國歌引發事件,香港欖球總會行政總裁麥偉彬(Robbie McRobbie)指,運動員理解尊重國歌和區旗的重要性,會遵守指引,他又認為指引合理、清晰,不對運動員構成額外壓力。香港武術聯會代表何佩犀亦指,運動員離場或浪費心血,但不應為個人利益,犧牲國家大體。

Ad Block

指引由本月22日起生效,列明發現大會出錯時,領隊須即時提醒隊員和帶領隊員雙手做出「T」字手勢示意出錯,要求暫停和更正,如大會未有更正,領隊須率領全體隊員離場等,體育總會不遵守指引會視乎情況受制裁,包括被取消會員資格、暫停資助等,至於如何裁決及具體罰則,港協暨奧委會表示按個別事件而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歡迎港協暨奧委會舉行簡報會,所有總會均有出席,反映各方支持,希望指引釐清有關工作處理方法,理解執行細節或有不少困難,期望會方繼續跟進,向各總會提供協助。他認為,整體上總會有能力執行相關指引,而相信播錯國歌事件罕有,今次是好契機讓公眾知道體育總會應如何處理,但提到本港時有運動員對外出賽,有時只是1、2人出發,若每次也要政府派員跟隨未免太大費周章,應予以總會有執行指引的信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