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6 04:30:00
日報

港台工會要求管方協助蔡玉玲 美國務院促中共停打壓新聞自由

分享:
許芳文(右2)與張凱傑(左3)均憂慮當局收緊採訪空間。(蘇文傑攝)

許芳文(右2)與張凱傑(左3)均憂慮當局收緊採訪空間。(蘇文傑攝)

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使用運輸署查冊系統時,涉作虛假陳述被捕。港台工會主席趙善恩昨指,該集節目是公司製作,要求管理層協助「係應有之義」。記協、明報工會等多個傳媒組織再次質疑,警察高調拘捕的做法與案情不合比例,促當局在申請表加設新聞採訪選項。美國國務院在社交專頁發文,深切關注事件,促中共及香港代理人停止打壓新聞自由。
 

趙善恩(圖中)指,工會已要求管理層直接介入協助,事件暫由廣播處副處長馮建業跟進,惟聘用蔡玉玲的方式非一般僱員,提供司法援助有行政困難,她亦形容管理層「受到好大壓力」。至於其他偵查報道,她指與管方溝通後,基於案件未有定案,會繼續採訪報道,不會放棄實踐新聞自由。


記協研司法覆核運輸署要求
明報職工會主席許芳文憂慮,政府若透過行政手段,不准傳媒使用汽車查冊作調查採訪,他日其他查冊系統亦可作相同收緊措施,「令傳媒同公眾距離真相愈嚟愈遠」,而記者調查時亦不知何時越過「紅線」,嚴重扼殺新聞自由。去年元朗721事件中,有一輛車被指與中聯辦有關被破壞,文匯報查冊後證實無關,眾新聞工會主席張凱傑以此證明左、中、右媒體均需用查冊報道。記協正研究當局舉措是否有違基本法。

另外,蔡玉玲案由新界北重案組跟進,而新界北總區刑事部警司游乃強,亦是721時任元朗助理指揮官,安排惹來角色衝突的質疑。游乃強昨出席警方記者會時並沒回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