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1 04:30:25
日報

港大團隊研AI偵測監察 實時警報跌倒打鬥遇溺

分享:
人工智能偵測

霍偉棟指,技術可偵測嬰兒搖晃和跌倒狀況。(蘇文傑攝)

近年愈來愈多人為確保幼兒和長者安全,會在家中安裝智能攝影機遙距監察家中情況。港大團隊研發人工智能偵測技術,透過熱感鏡頭偵測和分析人體骨胳關節點推斷動作,準確偵測跌倒、暈倒、溺水等意外,再即時警報異常狀況。技術準確度達九成以上,已在個別兒童院舍和泳池應用,並將擴展至交通燈位和巴士總站。港大指,該偵測監察技術不會涉及個人面貌身體特徵,可保護個人私隱。憑新技術,團隊今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3個獎項。

「概覽和聚焦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Glance and Focus AI Anomalies Detection Technology)由香港大學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總監、電機電子工程系霍偉棟博士領導團隊研發,成員陳穎賢指,過往AI分析局限在單張靜態圖像的信息,而新技術可實時分析僅四分一秒的連續圖像,配合「前因後果」判斷異常表現,包括意外狀況和打鬥、虐待等暴力行為,即時發出警報,以便及時救援。
霍偉棟補充,新技術可分析普通鏡頭獲取的影像和熱感鏡頭的偵測,前者準確度逾九成;後者略遜、形容「會差少少」,但因只辨識人體骨骼的動作,不涉個人面貌身體特徵,令個人私隱得到保護。
 

Ad Block
人工智能偵測

透過熱感攝像偵測跌倒等異常情況。

現時新技術已在匡智兒童宿舍、香港保護兒童協會和民生書院泳池應用。霍偉棟透露,團隊分別獲創新及科技基金之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在2023-24配置在公共場所中監測溺水情況,同時獲智慧交通基金資助,研究應用新技術於交通燈位,以熱感攝像偵測分析道路使用者,再調整轉燈的時間,方便老年人、兒童、坐輪椅或行動緩慢人士過馬路。團隊又研究在巴士總站就涉及行人的危險狀況向巴士司機發出預警,預料年底試行。

團隊憑此研發項目,今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贏得「CAI Award 發明創新獎(中國代表團)」和「Prize of the Delegation of Malaysia 」的2項特別大獎及1項金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