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8 15:53:44

港大研究:ADHD患者長期服用MPH藥物安全 倘納世衞清單助解決藥物不公

分享: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長期服用MPH治療ADHD安全有效。(Pexels圖片)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長期服用MPH治療ADHD安全有效。(Pexels圖片)

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ADHD)是常見的腦神經發育疾病,全球兒童患病率約7%。港大醫學院一項調查指,常用於治療兒童與青少年ADHD的處方藥物中樞神經刺激劑哌醋甲酯(Methylphenidate, MPH),即使長期服用也沒有增加患者的自殺企圖、全因性中毒風險,以及可減輕遭受身體暴力的風險。

招募1410名ADHD患者研究

港大醫學院研究亦發現,今次證明使用MPH治療ADHD患者是安全和沒有明顯且嚴重的副作用,也無證據顯示長期使用MPH治療會發育遲緩。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早前與澳洲墨爾本大學兒科學系的團隊合作,從英國、德國、瑞士等地招募1,410名ADHD兒童和青少年患者,直接比較服用與不服用MPH的患者。結果發現,長期使用MPH與成長速度、精神或神經症狀並無關聯,而長期使用MPH的患者血壓和脈搏率雖有上升,但升幅在臨床上是溫和。

港大醫學院。(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資料圖片)

Ad Block

國家收入水平影響ADHD藥物用量

此外,研究團隊並發現高收入國家的ADHD藥物使用量,是中收入國家的10倍或百倍,而中收入國家的藥物使用量更較患者比率低很多,研究指這反映國家收入水平或影響ADHD藥物使用量。

治療ADHD的藥物從未列入世界衞生組織的基本藥物標準清單,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稱,今次研究數據可為世衞重新審視將MPH列入基本藥物標準清單,提供了重要依據。

黃志基又說,藥物未納清單令全球在經濟和教育上已處於劣勢的數百萬名患者,難以取得藥物及得不到適當治療,更容易受到ADHD的不良影響。他認為,世衞基本藥物標準清單有助指導中等收入國家的藥物採購和供應,因此把MPH列入清單有助解決中等收入國家使用ADHD藥物不公的情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