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8 16:47:06

港大研究:冰毒和可卡因等興奮劑成癮者 會有認知障礙

分享:
港大研究:冰毒和可卡因等興奮劑成癮者 會有認知障礙

港大研究:冰毒和可卡因等興奮劑成癮者 會有認知障礙

港大研究發現,冰毒、可卡因等興奮劑成癮者,會有認知障礙。研究團隊在2019年起獲醫管局港島西聯網和其他非政府機構轉介個案,至今分析76名成年成癮者,在1年內使用興奮劑的習慣,發現他們的認知功能平均分數,都低於輕度認知障礙症的界線。

女性及較年長成癮者得分較低

研究發現女性、年齡較高或教育水平較低,以及使用興奮劑年期較長的成癮者,整體得分較低。研究團隊提醒,吸食冰毒會導致注意力、工作記憶等認知功能受損,吸食可卡因則會影響腦部控制身體活動能力。而服食毒品時間越長,認知功能障礙越嚴重。有吸食冰毒4年的成癮者指,曾出現幻覺、幻聽、記憶力差和無法分辨左右方向等,因一次出現妄想以為被人殺害,報警求助下,獲轉介接受治療和輔導,並成功戒毒。

預防失智,打麻雀等5招腦力運動(am730製圖) 預防失智,打麻雀等5招腦力運動(am730製圖) 預防失智,打麻雀等5招腦力運動(am730製圖) 預防失智,打麻雀等5招腦力運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