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03 19:51:39

港大研究:疫下學生常上網 精神健康顯著惡化

分享:
港大研究:疫下學生常上網 精神健康顯著惡化

港大研究:疫下學生常上網 精神健康顯著惡化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學生上網課已經成為新常態。不過長期使用電子設備和上網對學生的身心和精神健康都有影響。港大教育學院與跨學科研究團隊,分析了2018/19學年及2020/21學年,小三、中一及中三所有三個年齡組別的數據,發現經歷疫情一年,3 個組別學生的數碼素養均有顯著進步,但數碼能力的鴻溝亦有所擴大,特別在高年級學生當中明顯。

研究共有18間小學及14間中學逾2,000名學生參與。調查指,學生的精神健康狀況在2019至2021年間有顯著惡化趨勢,報告顯示,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症狀的初中學生由6.2%增至13.5%,高中學生由9.5%增至17.9%;另有9.2%小五學生有同類問題。

中學生上網成癮比例急升

此外,報告亦顯示上網成癮症狀的中學生比例,從2019年的8%增加到2021年的20%。而在2021年,亦有15%的小五學生報告顯示有上網成癮症狀。至於有打機成癮風險的學生比例,在兩年內沒有顯著變化,但初中和高中學生的風險仍較高,分別各有7%至8%,小學生則僅有4%。三個年齡組別中,有打機成癮風險的男生比例都高於女生。

Ad Block

培養數碼素養可作保護因素

研究指出,學校持續多次長時間停課,學生自然地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網上學習和消遣,也令學生有更多機會遭遇負面的網上經歷,例如網上安全問題和被網絡欺凌,或參與不良的網上行為,包括進行高風險網上社交或網絡欺凌他人,這樣的經歷可能會使學生精神受壓,進而威脅到他們的身心健康。港大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指,培養學生數碼素養可以作為一種保護因素,減低使用數碼設備的時長對精神健康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

Ad Block

老師指定學習無助養成數碼素養

羅陸慧表示,研究發現由老師密切督導的學習活動,無論是在家中抑或校內進行,都與數碼素養呈負相關,只有家中的探索式學習活動,例如在網上查找資訊、與同學或老師討論功課,是與學生的數碼素養表現呈顯著的正相關。她認為,學校和教師可以透過設計適當的學習環境和活動,以培養學生的數碼能力和抗逆能力,藉此提升數碼素質,對學生的精神健康起到保護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