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8 04:31:55
日報

港學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興趣尾二 學者倡家長建立閱讀家庭

分享:
閱讀

香港小四學生閱讀能力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 (資料圖片)

每5年進行一次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昨公布最新結果,香港高小學生閱讀能力於43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二,比上屆升一級,創歷年排名新高,亦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成績僅次新加坡。不過學生在閱讀課堂的投入度僅全球倒數第二,有學者分析,本港學生面對繁重功課,未必有閒暇培養閱讀興趣。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21 」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每5年一次,評估、比較並追蹤全球小四學生的母語閱讀能力。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的整體閱讀成績為573分,遠高於國際平均分500分,更較上屆進步1位,僅次於新加坡的587分,排第二。

當中有92%學生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高於全球平均比率的75%。成績達到最高基準等級,即「閱讀尖子」或以上水平的有21%,比2016年上升3%,而全球平均只有7%學生達該水平。

Ad Block

疫下閱讀能力不跌反升

港大指,研究結果反映,本港小四學生在疫情下,仍有足夠閱讀韌力,並無因疫情影響而退步,加上六成家庭會提供書籍作額外學習,協助提升閱讀能力,成績自然好。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家庭的社經地位,對學生閱讀表現的影響並不顯著,港大指顯示了香港地區的閱讀公平性。

Ad Block

不過,香港學生的閱讀投入程度則徘徊低水平,排名第56位,全球尾二,比鄰近地區台灣(第44位)、新加坡(第45位)和澳門(第50位)都低。

學者:港生學業繁重難培養興趣

港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鍾竹梅分析,課堂教學緊迫,教師或難舉辦互動活動,帶動學生投入閱讀,但近年教育局調整彈性課時,相信有助改善。她亦認為,本港學生面對繁重學業,未必有閒暇培養閱讀興趣,加上學校要求學生寫大量閱讀報告易令他們感到沉悶和壓力。

此外,研究指香港小四女生閱讀表現較男生好,資訊類閱讀表現較文藝類佳。研究亦發現,學生的閱讀自信愈高,閱讀表現愈好。港大建議,社會各持份者應協助提供友善學前認字環境,以進一步提升香港閱讀水平;又認為「建立閱讀家庭不可缺」,家長亦應以身作則,做好言教、身教。

Ad Block

教育局表示,香港學校的面授課堂因疫情而間歇性暫停,學校靈活運用不同模式,支援學生持續在家閱讀和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有助香港學生保持優秀閱讀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