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9 04:31:34
日報

港密雲 無緣賞「血月」 月全食+月掩天王星4862年再見

分享:
港密雲 無緣賞「血月」  月全食+月掩天王星4862年再見

本港密雲蓋頂,市民未有機會一睹「血月」。(鍾式明攝)

香港上空昨傍晚出現千載難逢的天文現象,月全食與「月掩天王星」同時上演!不少天文愛好者傍晚前已到最佳觀賞點之一的尖沙咀海旁及星光大道守候,準備捕捉銅紅色的「血月」,可惜天公不造美,本港昨晚烏雲密布,更不時下起微雨,千年奇景市民無緣看到。不過,有說「血月」被古人視之謂「紅月」、屬大凶之兆,會令市民當災,故未能在香港上空看見此罕見現象,亦有人認為是逃過一劫。
 

Ad Block
港密雲 無緣賞「血月」  月全食+月掩天王星4862年再見

「血月」出現北京上空。(美聯社)

本港的月全食現象,昨傍晚6時16分開始,到近7時「食甚」,即月球完全被地球本影遮蓋,月亮會呈暗紅色,故被稱為「血月」,整個過程歷時1小時26分鐘。而月掩天王星則於6時58分出現,月球遮掩藍色的天王星,大約49分鐘後重現;由於天王星光度較低,只可透過望遠鏡觀測。

本港市民大部分未能以肉眼觀賞「血月」,但內地的吉林、黑龍江、北京等多地均可見到,而日本國立天文台則有直播清晰見到天王星被掩數秒。下次想再於香港觀賞「血月」要等到2025年9月8日;至於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再一次同時出現,將是4862年,即要多等逾2,800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