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5 17:30:00

港島大停電|港燈提交調查報告 指不慎接通後備電纜致短路 (更新)

分享:
港島大停電|港燈今午交調查報告 機電工程署正審視內容

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蘇文傑攝)

【17:30更新】新增港燈記者會內容

港燈在上月19日凌晨發生依電事故,港燈早前交代供電系統故障調查結果,指數碼港電力站駁錯一條沒有記錄的後備電纜,引發短路及電壓大幅波動。港燈已完成有關調查,並於今日(15日)約中午12時向機電工程署長提交調查報告;機電工程署亦確認,今日(15日)收到港燈提交的調查報告,正審視內容。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向受影響客戶表示「非常之唔好意思」,並對事件感到遺憾,並指同類事故上次發生在30年前,事件極之罕見。

不慎接通後備電纜電路發生短路

港燈調查後表示,涉事的數碼港電力發電廠於3月22日至4月18日翻新涉事的「275千伏氣體絕緣開關」,並於4月19日進行調試,但期間不慎接通後備電纜電路,發生短路,系統電壓驟降,4.4萬客戶電力中斷。港燈調查事件原因,指當時工程師使用的能源管理系統電路圖並末標註連接後備電纜電路,而現場標籤亦沒有表明後備電纜電路已連接到開關設備,而工程師在現場檢查時,因已連接的後備電纜電路被遮擋,他故未能發現,而港燈亦未有規定對所有已翻新相關調試工作採用複查機制。

Ad Block

對於港燈因復電可按機制獲得的獎勵,鄭祖瀛指言之尚早。至於涉事工程師已調往支援部門,待他重拾信心,需通過測試和評估才可回復有關工作。

港島大停電|港燈今午交調查報告 機電工程署正審視內容

港燈輸配電科總經理葉崇泰。(蘇文傑攝)

機電署續密切監督港燈盡早完成所有改善措施

機電署表示,非常關注今次事故,正聯同獨立第三方專家仔細審視報告,評估上述事故原因是否理據充分及改善措施是否適切。在有需要時,機電署會要求港燈釐清報告內容和提供進一步資料。機電署會繼續密切監督港燈盡早完成所有改善措施,以防止再次發生同類事故。政府發言人亦重申,非常關注是次供電事故,一直和港燈密切跟進事態發展。事故後,政府要求港燈深入調查事故原因,並監察港燈的修復工作進度。

Ad Block

政府根據《電力條例》(第406章)監管電力公司的運作,以確保本港的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條例》闡述供電商的權力及責任,包括須在電力意外發生後向機電署署長提交報告,說明意外的起因,以及已經採取或將會採取甚麼補救行動,以防再次發生意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