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6 04:31:53
日報

港島大停電交報告 港燈︰後備電纜通電致短路

分享:
港燈 港島大停電

港燈昨交代上月港島大停電調查報告。(蘇文傑攝)

港島上月19日凌晨發生歷時48分鐘大停電事故,港燈調查報告指,肇事工程師為設備翻新後作調試及操作開關,惟當時所用的電路圖未有標註連接後備電纜電路,在現場亦沒有發現情況,加上沒有覆檢機制、即無其他工程師監督或確認,終致事故發生。港燈再就事件致歉,並指已將涉事工程師調職後勤部門。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發言人何永業指,在現場看見「後備」標籤,工程人員便不應隨便接駁,形容錯誤低級,令人擔憂。立法會議員梁熙質疑港燈有關人員和高管違法,促政府跟進。

港燈昨向港府提交4月19日發生港島大停電的調查報告,指出事故引致港燈約4.4萬客戶受影響,事發於凌晨零時49分,用戶受停電影響約33至48分鐘。調查結果顯示,當晚港燈工程人員在為數碼港275千伏電力開關站作「氣體絕緣開關(GIS)」設備作翻新後的調試工作,所使用的能源管理系統電路圖上未有標註後備電纜電路,而現場GIS設備雖貼有通用的「後備」標籤,但沒有寫明是否已連接後備電纜電路。工程人員在現場視察時,因受防火板和波紋膠管遮擋,亦無法發現任何連接GIS設備上的電纜,加上港燈目前無規定對所有已翻新GIS設備的調試工作採用複查機制,最終錯誤地將連接了後備電纜的GIS設備通電,隨即引發「三相接地」故障,導致短路事故,觸發保護機制,並影響南丫發電廠所有發電機組及其附屬設備,最終生港島大停電。

Ad Block
港燈營運董事 鄭祖瀛

鄭祖瀛

港燈︰涉事工程人員有懷疑無求證

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稱,涉事人員已跟足指引,但有警覺性問題,看見防火箱,感到懷疑,但未有求證是否遮擋電纜,但若圖紙有指示,事故不會發生,故工程師和管理系統均有責任。肇事工程人員已調往後勤支援部門。

鄭祖瀛指,港燈提交的報告有一系列改進措施和建議。環境及生態局及機電工程署指,正仔細審研報告,包括評估當中所指成因的理據及改善措施是否適切。

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發言人何永業表示,工程人員接駁有關高電壓設置的開關時,必須向控制中心取得許可,「(若無圖紙)控制中心憑甚麼批出?」工程人員看見「後備」標籤,應可判斷不應接駁後備掣,形容錯誤很低級,令市民非常憂慮,「好似中學生計一加一等如三,會令人懷疑他會否有其他認知都是錯」,並不排除政府會研究有關做法在電力法例有否抵觸。

Ad Block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根據港燈說法,工程人員在現場看見到寫有「後備」字眼的標籤,亦見到防火箱,應知道涉事位置有電纜,而且港燈提到工程人員曾有懷疑,但沒有求證,足證工程人員和港燈違反《電力條例》,並非「信納該裝置接駁電力屬於安全」。

港燈 港島大停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