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1 04:31:52
日報

港島東聯網增換關節名額 盼輪候時間減至5年

分享:

長者常見包括膝關節炎等機能退化,致行動不便影響日常生活。港島東聯網為應付未來日增的需求,關節置換手術節數今年預料較早前能增加1.5倍至500節,冀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至4至5年便可做手術。等候期間,醫院會提供術前復健計劃,讓他們在換骹前做好相應術後訓練和肌肉鍛煉等,令手術後更快康復。

今年80歲的鍾女士受膝關節痛困擾逾20年,最初情況未算嚴重,故持續接受保守治療和覆診,至前年因下肢逐漸變形成「O形腳」,醫院遂安排她優先接受手術,她亦成為關節置換中心成立後首批受惠病人。她憶述,手術前平地步行和上落床都需要丈夫攙扶,「行兩步要唞下、搵嘢坐低」,持續的痛楚亦令她「瞓又唔得,食又唔得」,即使服用止痛藥也不能舒緩痛楚,更索性停藥。鍾女士完成右腳膝關節手術後,出院一星期後如廁已毋須用柺杖,亦可外出和做家務,生活質素大大改善。

關節置換手術

鍾女士手術後,可自行外出。 (羅庸軒攝)

Ad Block
關節置換手術

鄭瑩璋(右一)稱,病人在做手術前會接受身體評估;左二為莫永旭。(羅庸軒攝)

人口老化 加額仍僧多粥少

截至去年9月,港島東聯網有2,653名病人正輪候全關節置換手術,以聯網原來全年只得200個手術節數計算,病人需等超過10年才有望接受手術。港島東聯網按照今年度工作計劃,去年10月起增加關節置換手術節數,預計截至今年3月底,半年內可增加150節,而全年約增加300節至合共500節。東區醫院骨科部門主管莫永旭稱,輪候病人有望縮短至4、5年便可做手術,惟坦言隨著人口老化,即使醫管局今次增加名額也無助輪候時間大幅縮短,故應在基層醫療宣傳膝關節的健康保養知識,包括改善生活習慣等做好預防。

病人輪候做手術期間,聯網會先安排病人定期到骨科專科門診覆診、接受物理治療訓練減慢膝關節退化和術前復健,並在前年起加入職業治療部評估家居環境和日常生活訓練等,內容包括教導病人手術前儲肌肉、透過飲食增加肌肉和設計餐單減磅等。其中,聯網將額外為正輪候手術的病人增加物理治療門診服務人次,預計首階段截至今年首季增加2,400名。

港島東醫院聯網骨科顧問護師鄭瑩璋稱,病人在手術前4星期需要接受評估和教育,讓他們的身體不論身、心方面都做好準備,包括評估當時是否有其他疾病,其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做手術,若不適合也可及時安排其他病人填補檔期,又指平均有少於5%的病人最終未能如期做手術。完成手術後,病人可透過跨部門協作計劃,以「一站式」形式接受日間治療和護理等,康復時間可由以往的逾120日減至80日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