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3 04:31:58
日報

港府:若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即禁10都縣水產進口

分享:
水產 日本

當局擬禁止10都、縣的活生、冷藏等水產品。 (資料圖片)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在即,國際原子能機構日前亦為排放「開綠燈」,但廢水對周邊水產的影響續受關注。特區政府昨公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Ad Block
日本

政務司長陳國基和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昨與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會面,謝展寰在會後公布,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基於預先防範原則,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共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此外,特區政府自福島核電事故後對福島、千葉、栃木、茨城和群馬5縣部分食品實施的進口管制措施將會維持,包括禁止源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入口;附近4個縣的同類食品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有關地點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亦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

水產 日本

特區政府強調措施是確保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 (資料圖片)

有指「為贏北京印象分」 
謝展寰:香港實行高度自治

對於有指特區政府採取嚴厲措施是「為贏北京印象分」,謝展寰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並且是自由港,亦為單獨關稅區。他指,特區政府是按香港的情況和考量,實施食物安全管制的制度,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謝展寰又稱,特區政府會在廢水排放後一段時間檢視數據,如情況許可和安全,會考慮放鬆管制。他又稱,明白業界擔心今次加強管制會影響營運,當局有與業界保持溝通,業界亦理解政府做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