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05 06:00:00

港無脫離國家憲法法制 京官重申不容觸碰底線

分享:

正在本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表示,《憲法》是國家最高法律,效力覆蓋香港,香港不存在脫離《憲法》的憲制和法制,他並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破壞滲透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允許。
 

沈春耀今年3月起出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後,首次來港演講。(蘇文傑攝)

沈春耀今年3月起出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後,首次來港演講。(蘇文傑攝)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沈春耀,昨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題發表演講,強調《憲法》的權威。他指出,「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是『下位法』、是『子法』,香港特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法制。」他指若只講一個方面,或把兩者割裂、對立起來,都是不準確、不完整,也不符合香港回歸後的實際情況。


沈春耀無直接提及《基本法》23條及「港獨」,但重申絕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在席的行會成員湯家驊在提問環節中,問及若有人違反《憲法》中「擁護國家統一」的條文,在內地法制有何後果,在香港又是否有分別。沈春耀無正面回應會如何處理,但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是重大核心價值,「香港同胞只要想一想,今天中國依然面臨著台灣問題,和中國西部嚴重的恐怖主義分離勢力的威脅,大家就會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非同小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