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6 04:30:34
日報

港股尋底恐跌足4年 史上首次 A股失3千關 穆迪踩一腳 降中國評級展望

分享:
港股

港股尋底恐跌足4年 史上首次 A股失3千關 穆迪踩一腳 降中國評級展望

中港股臨近年底再迎來壞消息!上證綜合指數失守關鍵的三千點之際,恒生指數昨再創逾1年低,累計今年失3,454點或17.5%,連挫4年,為史上首次,4年累失近1.2萬點或42%。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昨再踩一腳,將中國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有指因消息提早外洩令股市跌勢加速。分析指,穆迪倘降級將加重內地借貸成本,意味將重擊經濟,但目前仍處觀察階段,未有實質影響,惟中港股已然低落的情緒或再添憂,恒指有機會失守萬六關,惟提防年結前會有挾倉。

港股

恒指昨曾最多跌418點。(中新社)

內地信用評級展望降至「負面」

穆迪昨發表報告指,確認內地長期本外幣發行人及無抵押評級為「A1」級,但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主要是反映內地政府擬為地方政府和國企提供財政刺激,將為其財政、經濟及機構帶來下行風險。該行又指,下調展望亦反映結構性和持續性的中期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房地產行業風險增加,將影響未來經濟政策的有效性,及令風險增加,推出措施時將面對挑戰。不過,該行亦指內地有高度抗衡衝擊的能力,加上儲蓄率高,料可承受較高債務規模。

財政部昨迅速回應指,對穆迪行動「失望」,強調宏觀經濟持續向好,預計今季經濟保持回升向好態勢,仍是世界經濟穩定增長重要引擎。至於近年受樓市影響,房地產相關稅收下降,但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無大幅回落,樓市下行給地方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帶來影響是「可控的、結構性的」。

傳消息提早外洩 股市加速下瀉

外電昨指,在穆迪昨午3時25分宣布下調中國評級展望前數個小時、即早上10時51分,消息已在微信上流傳,更指早在上周五已有投資者在私人聊天室猜測會下調評級展望。中港股昨未有明顯利淡消息,惟在消息公布前已明顯走弱,恒指低處未算低昨一度再挫418點,低見16,228點,收市報16,327點,跌318點或1.9%,再創1年低。累計本月,恒指瀉4.2%,今季則失1,482點或8.3%,由今年初高位22,700點至今回落6,373點或28.1%。

A股則再陷入三千攻防戰,上證綜合指數昨在尾市插水並失守3,000點,報2,972點,跌50點或1.7%,為10月下旬以來約1個半月低。

穆迪

財政部對穆迪行動「失望」。

倘失守16100點 或試去年低位

獨立股評人沈慶洪表示,一旦中國評級下調勢會增加借貸成本,不利經濟,對一直致力減低借貸成本的內地而言「就要再做多啲嘢」。不過他認為中港股的根本問題在於入市意欲低,即使兩地屢次出招仍難吸引資金重返市場,除非息口、內地經濟及中美關係出現更實質的好消息,否則可能仍要「等運到」。他以技術走勢看,恒指倘跌穿16,100水平,有機會進一步走低至15,700水平,甚至下試去年低位14,597點;不過臨近年結,加上長假期前後成交普遍淡靜,不排除年底會出現挾倉,料本月走勢先低後高,惟最高僅上望萬七水平。

不過大行對明年則未太悲觀。建銀國際指港股將迎來史上首次連跌4年,明年有望進入休養生息階段,估值及盈利逐步修復,但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才能打開上行空間,恒指明年波幅區間介乎16,500點至20,500點。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對明年中港股保持中性觀點,相信港股最壞時候已過,將聚焦服務消費板塊機遇,亦維持看好美元的觀點。

港股

恒生指數本月以來累減785點或4.2%, 今季以來累跌1,482點或8.3%, 由今年初高位22,700點至今回落6,373點或28.1%。收市報16,327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