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7 06:00:00

港記內地採訪接連遇暴力 Now攝記遭按地鎖手扣帶走

分享:

繼有線電視記者上周在四川採訪被自稱「老百姓」的兩中年漢襲擊後,昨日再有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期間遭暴力對待。Now新聞台記者徐駿銘(上圖)昨在北京採訪維權律師時,遭公安阻撓及收起駐京記者證,公安其後以有人欲搶證為由,將攝影師按在地上,強行鎖上手扣帶走,攝影師被拘留近4小時,須簽署「悔過書」後才獲釋。特首林鄭月娥對接連發生同類事件感遺憾,但認為事件正在調查,不希望用敵對字眼回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強調,合法合規的採訪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保障。香港記者協會形容,事件是以武力打壓採訪自由,要求特首向中央反映港人關注。

 

徐駿銘先被公安按在地上(上圖),再被強行抬上警車(下圖)。(電視畫面截圖)

徐駿銘先被公安按在地上(上圖),再被強行抬上警車(下圖)。(電視畫面截圖)

Now新聞台駐北京記者,昨早採訪內地維權律師謝燕益準備出席北京律師協會的聽證會,期間突然有數名公安上前要求記者出示證件,記者與攝影師應要求出示駐京採訪證,惟攝影師徐駿銘的證件遲遲不獲發還,他和記者以及謝燕益與公安理論。及後公安突然聲稱有人搶證,將徐駿銘及謝燕益拘捕。從現場拍得的片段可見,徐駿銘一度被多名相信是公安人員的男子壓在地上及叉頸,額角流血,其後被鎖上手扣押上警車,帶到派出所;謝燕益亦被推上公安車輛帶走,謝稍後獲釋,繼續出席聽證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其後指,聽證會在中午結束後,謝再被帶走,情況未明,而謝的妻子亦被拘留。事發時在場與徐駿銘一同採訪的Now新聞台駐北京記者李彤茵指,謝燕益混亂期間曾介入協助,而採訪隊一直與警方採取合作的態度。另外,香港電台記者事後在場採訪,亦被幾個自稱「老百姓」的人士阻撓。


被要求寫悔過書認錯
徐駿銘及後在公安看守下,到醫院驗傷;在被帶走近4小時後,至昨午1時許獲釋並離開醫院,他的額頭、手腕和膝蓋均有明顯傷痕。徐駿銘之後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稱,他在醫院驗傷後被帶到一間房內,並禁止與外界聯絡,亦有公安要求他寫悔過書,承認作出過激行為妨礙公安執行公務,才讓他離開。他表示因擔心會影響駐京工作,及不知會否有其他後果,故無奈簽了悔過書,「(公安)話如果你唔認,你張記者證都無,你以後喺內地都好難做嘢」。他強調,過程中只是言語有激動,並沒有與在場公安有身體接觸,不認為自己有錯。
 

徐駿銘展示額角傷勢。(Now新聞圖片)

徐駿銘展示額角傷勢。(Now新聞圖片)

林鄭月娥:合法採訪應受到尊重
正在廣州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回應事件,稱對過去數天,接連有本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時遭暴力干預而受傷感到遺憾,又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並希望同類事件不再發生。她認為傳媒在內地及外地進行合法採訪,應受到尊重,即使期間有爭執,亦不應使用暴力。對於政府被質疑不就事件提出譴責,她認為昨天的事件涉及執法人員,並正在調查,不希望用敵對字眼去回應。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本港出席一項活動後回應稱,得悉事件後已即時向內地方面轉達關注,他強調合法合規的採訪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保障。被問到內地如何保障記者的人身安全,以及記者要簽悔過書才獲釋是否合理,他均未有回應。政務司長張建宗中午回應時稱非常關注,並指得悉事件後已馬上採取行動,指示駐京辦跟進,港澳辦亦介入協調;被問及會否譴責事件,張稱要先了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會繼續跟進,避免同類事情發生。


Now與新聞組織譴責暴力行為
Now新聞台發表聲明,對駐北京記者合法採訪時,遭警察無理阻撓及暴力對待,以致攝影師受傷,表示極度憤怒和強烈不滿。香港記者協會多名成員昨午到中聯辦外抗議,表示對武力打壓採訪自由的行為感到憤怒,要求行政長官表達港人的關注,並要求當局保障記者正常採訪的權利。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關注,認為記者當時正進行正常採訪工作,不應受到粗暴對待,要求中央及北京政府徹查。協會對任何阻撓記者採訪的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議員要求特區政府跟進 
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記者遭暴力對待。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本港記者全部通過正式渠道採訪,不應受無理干預,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立即跟進;公民黨郭家麒譴責事件,認為若記者在內地採訪違反法律可提出起訴,但不應暴力對待;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表示遺憾,又指將分別去信特區政府及人大信訪部,要求跟進;被問及近日事件是否反映內地採訪空間收窄,馬則稱,在過去十年,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的空間愈來愈大。另外,民主黨許智峯在立法會就港記者在內地受粗暴對待提出休會辯論動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有關事宜對公眾未具重大逼切性和重要性,決定不批准其動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